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是妳媽住院生病,妳沒生病沒資格請病假!」照顧者請家庭照顧假遭主管刁難

家總等民團爭取長照安排假,避免因為照顧而離職,失去珍貴的勞動力。本報資料照片
家總等民團爭取長照安排假,避免因為照顧而離職,失去珍貴的勞動力。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勞動部雖然設置「家庭照顧假」,但是否能夠改善照顧者離職困境?阿龍和林小姐是照顧家人逾七年的資深照顧者,身在職場,但從未使用過家庭照顧假,且這兩年才有耳聞,政府竟有設置此假別。二人感嘆,有假也用不到,瞬間成為照顧者之後,能不能存活得下來,只能看當時運氣好不好,必須「賭」看看。

「媽突中風」林小姐欲請假遭主管刁難

七年前,林媽媽突中風,原在台北單親照顧未成年子女的林小姐,必須肩負起照顧媽媽的責任,媽媽住院廿多天,當時她的年假僅剩五天,盤點後能請的假只剩十二天,她拜託主管通融讓她多請病假,卻換來「是妳媽住院生病,妳沒生病沒資格請病假」。

媽媽倒下,林小姐還要照顧小孩、兼顧工作,即使有照顧相關的經歷,「當下也慌了」,主管不願通融,只能讓媽媽獨自住院

沒想到媽媽返家後,林小姐面臨更大的困境。照服員無法馬上銜接,她再次向主管協調請假,主管卻說「沒假我看妳怎麼請」,甚至告訴她,媽媽生病是「家醜」,不要外揚,並暗示她「離職」比較快能解決問題。所幸,林小姐向家總求援,利用企業喘息方案,才度過照服員來不及銜接的時刻。

照顧巴金森氏症臥床媽 阿龍不斷被刁難

十年前,阿龍的媽媽因巴金森氏症臥床,又因嚴重褥瘡必須住院。阿龍向公司表明有照顧需求,公司建議「你要不要先離職,等照顧好媽媽後再回來,我們永遠歡迎你。」阿龍於是離職,安頓好媽媽後,重回公司,發現年資重算、年假變少,後續因照顧媽媽告知無法常態性加班,卻不斷被刁難。

主管拿阿龍的業績盯他,即使個人達標,主管又說小組也要達標,不能只有他不加班。阿龍無奈,自從照顧媽媽後,主管就拿各類成績要求,逼得他一定要加班,某次加班緊急趕回家,險發生意外,毅然決然辭職。

阿龍說,因照顧壓力太大,自己也住院,加上照顧媽媽,一年至少得請假卅天,年假、事假、病假全用完。後來找願支持他照顧媽媽的工作,幫他度過艱巨照顧的日子。阿龍曾想過,若因照顧媽媽離職,可能成為貧戶,等到不需照顧時,也無力重返職場

徵求友善職場

「照顧不離職」需要友善職場來支持,有時在最忙亂的時期協助照顧者找到方法,就能讓照顧者在職場穩定下來。有的職場提供有薪的家庭照顧假,有的協助利用政府長照2.0資源,您工作的場所有任何陪伴與支持照顧者的措施嗎?如果願意分享,歡迎推薦。

照顧不離職 「友善職場」大募集

延伸閱讀:

.孫為顧阿嬤放棄出國進修、拒絕工作機會!不認為是阻礙,反化壓力為動力

.家人突病倒,想請假被刁難被迫失業!他盼除了有家庭照顧假,更需長照安排假

責任編輯:陳學梅

媽媽 重返職場 照顧者 獨自住院 工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