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居家微改造 樂齡生活更舒適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很喜歡一個日本電視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很多單元是針對高齡者住宅的改造,經由設計師的巧思,將原本狹小或動線雜亂的居住空間,改造成適合長者居住且光線明亮、無障礙的生活空間。很多年長的委託人重回改造後的房子,都會為這些貼心設計感動落淚,因為他們可以在最熟悉的空間繼續安心養老。

事實上,長輩不一定要住養生村才能享受無礙空間,若能將居家做一些適度的改造,讓長輩不用離開其生活圈及交友圈,「在宅安老」也許是最符合長輩期待的居住方式。

有些人可能覺得打造高齡友善空間,要大興土木或花費鉅額成本。事實上,隨著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已有很多廠商開發出各種適老的居家用品,只要簡單配置,便能將家中微改造成適合長輩舒適、安全地度過晚年生活的空間。

在做居家微改造之前,要先評估長輩的身體狀況及其需求。若長輩行動不便、走路不穩或因肌力退化而導致無法久站,要考慮在適當的地方裝設扶手;若有上下樓梯需求,也可考慮安裝樓梯升降椅。若不想安裝固定的扶手,現在也有活動式的扶手,重量很輕,在居室空間移動時可當隨身扶手,在沙發或馬桶起身時也可當支撐輔具。

另外,浴室濕滑,可以選用透明防滑劑,自己在家DIY,不用破壞裝潢即可達到防滑效果。浴室扶手也要考慮安裝,現在有簡便型的吸附式防滑把手,不過吸盤式扶手過了一段時間吸力會減弱,最好選擇有視窗可目測吸力狀況的吸附式把手。

臥室也需要微改造,若長輩從床上起身需要人扶持,可以考量更換成居家電動床,有些長輩排斥電動床,覺得像睡病床。現在有一種電動床墊,有電動起身功能,但是外表看來就像一般床墊。若不想更換現有床墊,還有更簡單的方式,將支架壓在床墊下的「床用扶手」,可讓長輩起身時有支持,也可作為床邊護欄。臥室的光線也要注意,可裝設感應式的夜燈,讓長輩夜晚如廁時不會摸黑跌倒。

此外,利用科技進行居家微改造也有必要。例如,安裝智能監控系統和緊急求助裝置,尤其家中若有失智長輩,擔心其夜遊外出,可考慮建置離床偵測系統,或在房門口設置踩踏感應系統,當長輩下床或離開房門時會發出警告聲,通知在其他房間的家人。可雙向對話的「叫人鈴」,即使家人外出,都可以立即知道長者的需求及安全狀況。擔心長輩一個人在家煮飯忘了關瓦斯嗎?可利用定時自動關瓦斯的裝置,開火就自動設定,時間到了自動關火。

家中許多突起的門檻或障礙物也需特別注意,老人家視力不佳或反應較慢,一不小心很容易踢到而跌倒。若需要在家中推輪椅,也需要將這些段差消除。針對此問題,有很多活動型的斜坡板問世,有不同高度及材質的選擇,不一定要做泥作的無障礙坡道。

透過以上的微改造,可以為長輩提供一個安全、舒適和溫馨的居家環境。讓老年人在家中感受到更多的關愛和尊重,同時也能夠更加獨立地享受晚年生活。目前長照2.0政策,針對居家改善有部份補助,若有需要可以撥打1966長照專線,請人來評估,若符合資格可以減少部份支出,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

高齡友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