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新住民長照/抱團養老 讓姐妹互助安身

新住民學苑的外牆彩繪融入各族群新住民文化,都來自李依宸的創意。記者王燕華/攝影
新住民學苑的外牆彩繪融入各族群新住民文化,都來自李依宸的創意。記者王燕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來自大陸江蘇省的李依宸,廿四年前嫁到台灣,在花蓮賣過小吃、做過保險業務,遇見許多和她有同樣生命歷程的新住民姐妹,去年創辦「宏福居家長照機構」提供工作機會;為了好好共老,近年更積極尋覓土地,想為年紀漸長的姐妹打造安身之所,一同「抱團養老」。

李依宸原本在江蘇徐州國營旅行社工作,嫁來台灣後以家傳的好手藝擺攤賣饊條、烙饃,很受歡迎,後來她轉換跑道,在百貨公司工作,也做過保險業務。幾年下來,認識幾位同樣來自大陸的閨密。

前幾年陸客不來,花蓮藝品店一家一家關門,很多新住民被遣散,掀起失業潮,姐妹們沒了收入十分煩惱,找上她想辦法。

她心想,政府風風火火推動長照,新住民姐妹吃苦耐勞也細心,很適合轉型居服員,於是連結資源開辦訓練課程。沒想到,順利取得證照,卻因沒工作經驗,求職不順利。

「那我們就自己來!」李依宸決定成立宏福,目前十五名員工,只有四人不是新住民;服務對象許多是新住民姐妹的公婆、家人。

今年五十四歲的李依宸觀察到,早期來台的新住民慢慢邁入了獨居老人的行列,「老年新住民安頓的問題」將成為重要課題。

她說,在她公司的「瑞貞姐」七十多歲,老兵丈夫過世,靠每月一萬多元半俸過日子,和「瑞貞姐」一樣老年、獨居的新住民還不少,如何幫助她們?她想到的就是「抱團養老」。

李依宸說,「抱團養老」這幾年在中國大陸很流行,就是有一塊地,幾間房,讓老人家同住養老。她的構想,是有一塊三百坪大的土地,以十戶為單位,單人一房或兩人一房,空地可以種菜,大夥兒輪流煮飯,彼此照顧,固定有醫護來做健康照顧。這幾年四處探詢,還沒找到適合土地,她說,會一直努力,希望老齡的新住民也能在這塊土地上開心共老。

你有問題?我們有答案!專屬於您的新住民健康指南

「健康好夥伴衛教網」同時提供中文、印尼語與越南語

👉立刻點擊看

新住民專題一/老獨窮 新住民長照問題浮現

新住民專題二/慢性病威脅 先克服看診無通譯

新住民專題四/新住民有身分證 也能享長照2.0服務

長照機構 居服員 獨居 共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