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重聽恐加重老人失智 預防6要點

台灣老年性重聽盛行率相當高,75歲以上有四成重聽。
台灣老年性重聽盛行率相當高,75歲以上有四成重聽。
報系資料照片

「奇怪,老爸看電視時,聲音怎麼越開越大聲。」陳家兒子最近發現爸爸很難「溝通」,不管是看電視、聽廣播,總是開得很大聲,讓家人受不了,但他卻一副沒關係的模樣;如果關小音量,老爸還會罵人、不高興。

另外,家人出遊,就算到了聲音吵雜的環境,陳爸也一副茫然、表情放空,對另一半及小孩的問話,也幾乎不太回應。好幾次在餐廳吃飯,因為溝通不良,小孩點了陳爸不喜歡吃的菜餚,場面尷尬。

小孩直覺陳爸反應遲鈍,聽力也變差,想帶他就醫,但陳爸總是以「我沒病」、「年紀大了,本來就如此」為由拒絕,但這卻讓他與家人之間更難溝通。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吳振吉指出,聽覺是人類與外界環境溝通的橋樑,一旦聽覺受損,聽不清楚旁人說話,與他人互動頻率越來越低,就會導致社交能力退縮及情緒低落。

據統計,台灣老年性重聽盛行率相當高,65至75歲的銀髮族中,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患有聽覺障礙,75歲以上者更達四成,已經成為高齡者重要的疾病。

國外研究指出,老年性重聽與失智症具有關聯。吳振吉指出,聽覺屬於神經系統的一部分,聽力出現退化,這可能代表其他神經系統也會退化。吳振吉在門診經常收治反應變慢、動作遲緩的老年人,聽力檢查確診為重聽,因對外界聲響刺激越來越無感,變得不願與家人互動,以致失智症狀越來越嚴重。

老年重聽的主要原因為內耳耳蝸及聽神經退化,以致於感音功能變差;正常聽力的成人可聽到的最小聲音應小於25分貝,如果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26至40分貝,屬於輕度聽損,如已影響工作或生活,就應考慮使用助聽器

如果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40至70分貝,則為中度聽損,此時一般交談都覺困難;若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71至90分貝,屬於重度聽損,即使大聲交談都覺困難,必須使用助聽器。

若可聽到的最小聲音大於91分貝,則屬於極重度聽損,此時患者無法與人交談,助聽器效果也有限,必須考慮植入人工耳蝸(人工電子耳),才能對外溝通。

吳振吉指出,許多重聽的老年人排斥配戴助聽器,等到症狀嚴重、非戴不可時,都已拖了五年以上,但此時聽神經萎縮、聽覺遲鈍、語音辨別能力變差,即使戴上助聽器,效果也有限。

「配戴助聽器愈早愈好。」吳振吉指出,早期聽力退化患者如能使用用助聽器,可提升語音聽辨能力,可減少聽損在日常生活中造成的困擾,才能與家人及朋友保持良好互動。

如何預防老年重聽?
資料來源:吳振吉<br />整理:李樹人
如何預防老年重聽? 資料來源:吳振吉
整理:李樹人

助聽器 聽損 失智 神經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