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摔不得 跌倒是事故死亡主因

根據統計,國內每五位老人就有一位曾經跌倒,跌倒不但可能造成老人骨折、 腦部損傷,也影響老人自信,減少活動量與獨立性。
根據統計,國內每五位老人就有一位曾經跌倒,跌倒不但可能造成老人骨折、 腦部損傷,也影響老人自信,減少活動量與獨立性。
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資料顯示,事故傷害是老年人口死因第七位,跌倒是其中第二大原因。國內每五位老人就有一位曾經跌倒,女性因待在室內時間較長且下肢肌力較弱,比男性更容易跌倒。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上周凌晨下床行走失去平衡,跌倒摔斷肋骨引發肺積血,經台北榮總緊急手術開刀引流,目前復元情況良好。據了解,吳伯雄因服用降血壓藥物,影響凝血功能,出血積於肺部,導致胸悶疼痛。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副院長詹鼎正指出,老人跌倒原因很多,疾病、用藥、視力不佳或穿不適當的鞋子等。詹鼎正曾診治一名長期靠助眠藥物入睡的八十歲奶奶,他評估後勸老奶奶減少藥量,但她不以為意,某天老奶奶半夜起床如廁,因頭腦昏沉而絆倒摔跤,眼眶瘀青後才同意用藥減量。

詹鼎正建議,若家裡老人一年跌倒二次以上,就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由老年醫學科、復健科或神經內科醫師評估跌倒原因,從糾正危險因子下手,包括減少重複用藥、居住環境改善等,降低跌倒風險。

老人一旦跌倒,後續健康問題可能如雨後春筍冒出。王崇仁說,許多老人因傷開刀後,產生心理障礙,不敢獨自出門或運動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表示,老人不應害怕跌倒而不活動,若肌力減少、肢體不平衡,反而更容易跌倒。她建議老人依自身狀況在公園大步走、快步走,或踩腳踏車等,利用復健器材增進肌力及肌耐力,多曬太陽,同時可減少骨質流失,預防憂鬱症與失智症。

另外,老人不需特地減重。彭莉甯說,身體質量指數過輕的老人,比過重或肥胖的老人更易骨折,死亡率更高。老人應攝取充足營養,若擔心肥胖影響健康,應多運動。

跌倒 肌力 骨折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