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中風該準備什麼輔具?不依行動力選輔具 只看病名可能用錯

民眾最常需要使用的輔具,以個人行動的輪椅為大宗,其次是電動床,政府分別給予不同的補助額度,核准的費用並不相同。圖/123RF
民眾最常需要使用的輔具,以個人行動的輪椅為大宗,其次是電動床,政府分別給予不同的補助額度,核准的費用並不相同。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輔具補助,最高3年4萬元

● 挑對輔具,提升長輩自理功能

● 錯用輔具易受傷,增加復健困難度

「我爸爸中風了,該準備什麼輔具呢?」「家人的失智病徵明顯衰退,有哪些適用輔具?」「長輩腿力愈來愈差,手杖、助行器哪個好?」輔具主要是輔助失能者生活自理、減輕照顧者的身心負擔,但卻常見民眾以「病名」選擇輔具,反而忽略了患者的身體功能狀況。

專人評估 符合個人化需求

台灣長期照顧物理治療學會副秘書長、輔具家ATHome營運長劉旻宜。圖/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提供
台灣長期照顧物理治療學會副秘書長、輔具家ATHome營運長劉旻宜。圖/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提供

台灣長期照顧物理治療學會副秘書長、輔具家ATHome營運長劉旻宜說,輔具挑選應依使用者的「行動力等級」作為標準,而非「聽說這一款比較好」、「這個功能齊全」作為選擇參考。一旦用錯輔具,可能會讓長輩行動力退化,或增加復健困難度,選購前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

各縣市有設置「輔具資源中心」,可提供諮詢、評估、維修、二手輔具回收及租借等服務,包括專業人員協助評估個案的生理功能,在寄發核定函後,才能洽詢相關廠商購買。

劉旻宜提醒,除了核准通過才能用補助款購買輔具,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由專業人員評估個案狀況後,會再另撰寫報告書,記錄詳細規格、輔具數據參數等,建議民眾不要只拿著核定函購買輔具,而是帶上報告書到門市選購,才能更符合個人化需求。

目前政府的輔具補助有兩種,分別為「失能老人輔具補助」、「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失能老人符合長照2.0,身心障礙者需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補助方式各有不同。

善用補助 民眾省下大開銷

民眾最常需要使用的輔具,以個人行動的輪椅為大宗,其次是電動床、減壓座墊和預防褥瘡的氣墊,以長照身分、身障身分來說,政府分別給予不同的補助額度,核准的費用並不相同。長照輔具補助總金額為最高3年4萬元,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總金額不限,但是有品項上限,每二年度補助不超過四項;另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一般戶也有不同的部分補助比率。

補助額度分配學問大,善用政府提供的輔具補助,可省下一筆開銷,也能協助年長者和身心障礙者生活自立。劉旻宜強調,輔具有助於簡化照顧人力、體力,選擇適合的輔具才能避免二度傷害,並讓有復健潛力的患者減少臥床、倚賴輔具的站坐時間。輔具也可以租借,各縣市的輔具資源中心有提供免費的二手輔具借用,是經濟實惠的另一種選項。

長照2.0輔具補助資格 製表╱廖靜清
長照2.0輔具補助資格 製表╱廖靜清

(責任編輯:葉姿岑)

輔具資源 長照服務 失能 中風 褥瘡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