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做長輩的守護者 十大失智徵兆多留意

年節將近,許多在外打拼的遊子紛紛回家團圓,失智症協會提醒,一向健康的長輩如果開始忘東忘西、重複問話、判斷力變差,甚至變得容易生氣等,都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徵兆,請安排長輩就醫診療。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拜年,盡量安排兩位家人陪同,降低走失機會;出門時先拍照,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協尋時使用。

「切勿一直問:我是誰?他是誰?」湯麗玉表示,親友來拜年時,應主動向長輩介紹,避免要求長輩『猜』而令長輩尷尬;在歡樂氣氛下,也要注意長輩的情緒反應,若出現躁動情緒,不與其爭辯,適時安排至安靜舒適空間並轉移注意力,例如看電視。

另外,家家戶戶都會食用糯米製年糕,記得把年糕切小塊再給長者,以減少噎食意外,食物包裝中之防潮包請先拿出來,避免長者誤食,平安過好年。

失智症十大警訊

1.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2.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有困難

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資料來源/失智症協會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