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家眼疾 可能身體出問題


圖/ingimage

【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歲月的洗禮讓老人家眼睛漸漸退化,但有些眼睛疾病不僅點出視力危機,背後還隱藏更大的健康警訊。眼疾有時並非僅是單一器官出了問題,還與心血管、新陳代謝及腦血管疾病高度相關。

長者身上最常見的眼疾是白內障或老花,亞東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子倫說,這兩種常見的眼睛疾病就好比白頭髮,是因年歲造成的正常老化現象。多半到眼科檢查、配好對的眼鏡就可解決,通常僅較嚴重者才需開刀。

但有些眼疾如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眼中風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就不只是眼睛的麻煩了,還牽涉到心血管、腦部的問題,需要謹慎面對,最好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必要時還需搭配內科醫師的診斷,同時嚴格執行藥物或飲食控制才行。

黃子倫解釋,如果老人家發現看東西扭曲變形、模糊或是中間視力被黑影擋到而看不清楚時,就很可能是「老年性黃斑部退化」,可能會影響視力、生活,甚至失明。

黃斑部病變又分乾性、濕性兩種,可透過血管攝影判斷是否有出血狀況。乾性的僅是色素細胞退化,濕性的則因有新生血管而比較嚴重。兩者主因皆為老化造成的組織受損,或是受到紫外線傷害所致。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則說,眼睛的黃斑部病變和年紀有關,通常七十歲以上的長者約有二至三成會患此疾。黃子倫則說,透過檢查黃斑部的血管分布,也可看出中風風險。

另一種導致視力退化的眼疾是視網膜血管栓塞,也就是「眼中風」。黃子倫說,中央栓塞者較易影響黃斑部,假設又塞到動脈,將非常難恢復。呂大文則說,眼睛的動脈中風後,視力通常會小於零點一,最嚴重會失明。

此外,眼中風者其他身體部位中風的機率也較高,黃子倫建議去看心臟內科。因為全身的血管是相連的,心臟不好的人眼睛也會不好、視力也會不穩定。

第三種需要特別注意的眼疾則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此症會造成視網膜出血或眼內微血管退化後,有一些髒東西跑出來附著在視網膜上,最嚴重也會像黃斑部病變一樣新生血管,進而造成視力減退。不過呂大文說,症狀輕微時還不會影響視力太多。

黃子倫解釋,通常都是罹患糖尿病多年的才會造成視網膜出血。有些人還是因為眼睛檢查結果出來後才發現自己可能有糖尿病或腎臟的問題。若是如此,則需定期檢查眼睛並嚴格控制血糖。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眼中風 眼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