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者功能異常? 6大指標可評估

聽健康

00:00/00:00

你家中長輩在非刻意減重的情況下,過去三個月體重是否減輕三公斤或以上?看電視、聽收音機時,常常音量開太大聲?衛福部國健署公布「長者功能評估六大指標」,提醒家人多關心長輩身心狀況,若有異常,應陪同就醫。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六大指標分別為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長者可自我檢視,家人也能從旁協助,初步評估。

南投縣76歲莊阿嬤活潑健談,白天大都一人在家,生活尚可自理,最近家人發現,阿嬤午餐食量變少,動作也變慢。孫女幫忙評估打勾,發現她在行動、聽力及憂鬱狀況異常,而陪同至附近診所就醫。

就診檢查後發現,阿嬤因聽力退化,以致無法與家人和朋友溝通,導致心情低落,進而影響食欲。在醫師建議下,配戴助聽器,改善聽力,現在恢復以往外向健談,參與社區活動。

國健署110年招募約460家院所試辦,專業人員協助長者評估六大功能,累積7.7萬人,結果發現,約1.2萬名長者至少一項功能異常,以行動、認知及視力等指標異常比率較高,分別占總服務人數的7.6%、4.1%、3.3%。

吳建遠說,內政部資料顯示,全台65歲以上人口已於111年1月底占總人口比率16.9%,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希望所有老年人都能長壽,更能健康老化,將身心功能維持在最理想的狀態。

國健署長吳昭軍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三個月或自覺身心功能狀況衰退時,可勾選「長者功能自評量表(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602)」,瞭解身心狀況。

憂鬱 聽力退化 認知功能 助聽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