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服務表格化 失去溫度」 副市長變照服員不滿長照2.0

林依瑩邊與古阿公聊天,邊鼓勵古阿公「手舉高,十次就好」、「腳用力踩下去」。記者林佩均/攝影
林依瑩邊與古阿公聊天,邊鼓勵古阿公「手舉高,十次就好」、「腳用力踩下去」。記者林佩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市前副市長林依瑩卸任公職後考取照服員,在台中的原民部落創設柏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結合長照服務與地方創生,實踐夢想。她親手為長者把屎把尿,也親身體驗長照服務現制的僵化與冷感。

一直想當照服員的林依瑩,卸任後報名假日班的照服員培訓,創立合作社,結合原鄉人力在原鄉展開長照服務,不僅協助高風險家庭就業,也解決隔代教養問題、傳承族語文化,一舉數得。

她說,一開始不敢讓長者和家屬知道她當過副市長,就怕對方有壓力,不讓她幫長輩擦屁股,乾脆請部落耆老替她取名,也讓她對部落更有歸屬感。

不過,林依瑩對當前的長照服務頗有微詞。她說,對失能的阿嬤來說,擦拭神明桌、點燃一炷香,是她一生的信仰;阿公的狗狗是唯一陪伴的家人,牠生病,長照服務卻不能協助就診,受限政府長照二點○的規範,照服員只能「按表操課」。照顧服務不是商品,卻硬將服務「表格化、項目化」,例如陪同外出半小時要一九五元、陪伴服務半小時一七五元,失去服務溫度。

她也舉例,寒流來襲,阿嬤家屬認為到浴室洗澡太冷,希望在床上洗澡,但照服員只能按表格勾選「浴室洗澡」,據此拒絕,因若被稽查員查獲就會被扣點,照顧服務一點都不彈性。儘管理解政府擔心業者浮報價格A錢,但其實壞單位沒這麼多,且要相信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照服員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