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誰來照顧我爸媽3-2/勞衛各自研究 學者籲進入深水區

近年國內長照需求大增,不少家庭聘雇移工照顧長輩。記者許政榆/攝影
近年國內長照需求大增,不少家庭聘雇移工照顧長輩。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長照浪潮來襲,許多家庭需要移工照顧長輩,但目前外籍看護工由勞動部管轄,隨著他們投入照顧長輩比率增加,許多人建議應納入長照體系。專家指出,過去由勞政單位「管理」移工,但未因長照需求結合照護技能,延伸出雇主覺得移工照顧能力不好等問題,建議進入「深水區」探討問題。

外籍看護工目前隸屬勞動部管轄,但隨著外籍移工照顧長輩比率增加,各界紛紛提出將外籍移工納入長照體系。近日勞動部委託致理科大教授林國榮執行「外籍家庭看護工制度在長期照顧角色與功能分析」,衛福部長照司則委託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進行「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銜接使用長照服務計畫政策評估及執行措施」,兩部會各自投入相關研究。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指出,兩個部會關注此議題很好,但需要擬定「短中長程」計畫並執行,過去發現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遇到困難、或只用一次就不再使用,而近年失智、失能長輩增加,外籍看護工負擔變重,建議兩部會各司其職,進入「深水區」,投入專業能力評估或培訓。

陳正芬進行「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發現六成雇主肯定移工表現,但期待移工提升照顧技巧、語言能力;而外籍看護工約八成為印尼籍,不到一半有照顧臥床經驗、不到四分之一會照顧失智者,大多放假時間不固定,僅百分之十五每周有一次放假。移工也期待能參與中文、台語課程,也有意願提升照顧技巧。

陳正芬表示,在家庭工作有許多複雜元素,避免移工失聯,除了雇主能力許可下給予加薪,雇主也可以增進與移工關係,包括關心移工、一起用餐等,而非只把移工當做工具人,相信移工也會感受到雇主善意。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使用長照給支付服務約卅五點七萬人,其中聘僱移工家庭使用服務約三點七萬人,占百分之十至十一,使用喘息服務的移工家庭僅一萬多。他認為,有些家庭習慣原本的照顧模式,不見得願意接受新的照顧人員或方法,可能是喘息服務使用率不高原因之一。

周道君表示,長照司委託學者進行研究,主要聚焦於外籍移工家庭如何銜接長照服務,並非由長照服務取代外籍看護。因應失智、失能人數增加,外籍看護工若需要提升照顧技巧,未來可藉由研究結果考量調整政策,讓長照與外籍勞動制度銜接,符合使用者需求。

外籍看護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