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疫情卡實習 2萬照服生力軍進不了市場

受新冠肺炎影響,家屬無法探視居住長照機構的長輩,也讓照服員生力軍受訓計畫中斷,約兩萬名照服員新血無法投入長照市場。本報資料照片
受新冠肺炎影響,家屬無法探視居住長照機構的長輩,也讓照服員生力軍受訓計畫中斷,約兩萬名照服員新血無法投入長照市場。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五月爆發本土疫情,各縣市因應三級警戒,日照中心、住宿式機構、護理之家不開放家屬探視,照服員實習也中止。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過去平均每年約新增兩萬名照服員生力軍,可在四月至九月訓練並進入職場,不料今年機構因疫情不開放實習,受訓計畫遭卡關,長照人力持續緊繃。

北市勞動局日前舉辦徵才活動,照服員需求缺口超過兩百人。林金立坦言,每年照顧需求都在增加,照服員年年都缺,照服員就職前需接受學科考試及在機構實習四十小時,如今碰上疫情,機構不開放實習,導致照服員完成學科訓練,也無法至機構實習結訓,新的居服員無法投入市場,只靠現有人力苦撐。

疫情爆發初期,部分使用居家服務的民眾憂心感染,因而暫停,但另方面,日照中心停止開放,過去使用日照中心服務的民眾轉而申請居家服務。林金立表示,舊案暫緩,但新案一夕暴增,居服員工作不減反增。

林金立說,有段時間居服員得與家屬協調,原本可以提供三個家庭各五項服務,後來因為必須服務四個家庭,與前三個家庭協商減少服務項目,才能挪出服務量能,否則真的忙不過來。

家屬需要居服員到府服務,但又擔心病毒,曾有家屬要求居服員「站門口全身消毒」,才能入內,讓居服員身心受挫。還好事後透過督導溝通,不讓再發生這種情況。隨著居服員陸續接種第一劑疫苗,至今約九成完成接種,家屬也不再那麼緊張。

對於照服員無法進入長照機構受訓,無法結業投入市場,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日前積極與各醫療院所及住宿式機構協談,目前疫情較穩定,有部分機構願意開放實習,對於仍憂心疫情未開放的部分機構,未來會持續溝通,協助照服員完成訓練。

新冠肺炎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