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掌握中風後復健資源整合 北榮創線上平台分享10大問答

台北榮總建置腦中風資訊平台,包括「返家資源」、「復健資源」、「問題提問」等功能。圖/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建置腦中風資訊平台,包括「返家資源」、「復健資源」、「問題提問」等功能。圖/台北榮總提供

家中長者中風,到醫院緊急治療外,出院後也是照護關鍵,考量疫情期間,病人與家屬不便出入醫院,較難獲得客製化的中風資訊,台北榮總自創中風出院後準備資源整合平台,透過手機聊天室,輕鬆掌握中風照護10大問答,讓患者可以安心出院。

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明金蓮指出,中風常來得讓人措手不及,病人一旦中風,心中所帶來的震撼宛如天崩地裂般的無助,後續漫長的復健更令病人沮喪。

為支持家屬走過這段艱辛過程,台北榮總護理部護理師、神經後期照護個案管理師劉子菁利用LINE@功能,建置完整的腦中風資訊平台,包括「返家資源」、「復健資源」、「問題提問」等功能,提供一對一客製化諮詢服務,讓病人及家屬隨時可獲得專家團隊全方位的醫療照護。

劉子菁表示,住院中的腦中風病人與家屬最擔心疾病變化、出院後續的復健及照護問題,但多數家屬往往不知如何準備,無法做到安心出院,但腦中風病人早期復建、持續復健極為重要。

因此,劉子菁將中風病人急性治療面臨各項問題,如復健、換管、輔具長照等資源取得等,分類為常見10大問題,如外勞申請、輔具申請、長照申請、管路更換、無障礙交通工具、復健介紹、PAC介紹、一般住院復健申請方式、門診復健申請方式、居家復健申請方式。

劉子菁說,病人只要輸入簡單數字代碼即可快速獲得腦中風相關資訊,該平台還可提供多項個別化諮詢與協助,如主動關懷病人出院後狀況、特殊狀況諮詢、轉院後諮詢、突發狀況諮詢及復健狀況關心,減輕照護壓力。

此外,劉子菁指出,平台目前著重在中風後出院準備的資源整合,目前詢問度最高的是「復健怎麼做」,未來希望可以加入更多衛教資訊,如復健訓練動作、中風後生活保健及復發的危險因子等,以幫助更多民眾。

該平台於109年4月啟用,至今已有240名病人使用此腦中風LINE@平台功能,其中三分之一的使用者是本人,有一定活動能力,其餘由周遭親友輔助使用。

台北榮總建置腦中風資訊平台,並提供一對一客製化諮詢服務。圖/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建置腦中風資訊平台,並提供一對一客製化諮詢服務。圖/台北榮總提供

腦中風 復健 輔具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