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被診斷出攝護腺肥大,包尿布外出有安全感 坦然以對人生不抱憾!

鶼鰈情深的王建煊夫婦,連病痛都樂觀相伴。本報資料照片
鶼鰈情深的王建煊夫婦,連病痛都樂觀相伴。本報資料照片

照顧蘇法昭的同時,王建煊健康也不如從前了。兩年多前,因頻尿去做檢查,發現攝護腺抗原指數(PSA)高到10以上,正常是6,他超出許多。

被確診為攝護腺癌的當下,「你信不信,我並不害怕,就覺得麻煩,也是有點陰影,大家說癌啊癌啊,怎麼我也搞到得癌了。」

包了尿布 外出有安全感

即使如此,王建煊依然乖乖每周一到五固定的放射線治療加荷爾蒙治療,直到去年底穩定控制。但他還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考量開刀並非一勞永逸,決定聽取醫師建議,他不避諱地告訴大家,「現在跟太太兩人天天一起包尿布。」

「這社會有很多事不說,是不對的。」蘇法昭說,包尿布沒有什麼,這是返老還童,公布出來,說不定還可以讓包尿布、不敢包尿布的人得到安慰,「有人陪我一起。」

王建煊也分享,醫師建議包尿布,比較有安全感,「這是真的,現在坐捷運、車子,不怕沒有廁所,演講幾小時,也不會緊張。」

這並非夫妻倆第一次自在看待身體帶來的無常,蘇法昭曾對著一位子宮也被拿掉、非常擔心影響夫妻性生活的朋友現身說法,友人聽完當場放心,感激得不得了;她跟王建煊沒有小孩,也常被問起,她都大方回答,時到今日,她說:「這件事情我沒有遺憾。」

器捐先鋒 要當大體老師

大愛的智慧,不只是無所畏懼的面對,早在20多年前,兩人決定未來捐出大體給陽明大學醫學院,同意書早就寫好了,當時系主任還特別懇請王建煊提供照片,希望放在布告欄,帶動大家響應;也早早簽下了器官捐贈卡,王建煊的捐贈器官卡號是200多號,非常前面。

在王建煊與蘇法昭的信念中,將自己的遺憾說出來,讓別人得到鼓勵,更告訴大家,人生雖然有憾,只要坦然以對,都能無所抱憾。

退休後,王建煊(右)經常到各地教會演講,身旁一定有妻子蘇法昭如影隨形。本報資料照片
退休後,王建煊(右)經常到各地教會演講,身旁一定有妻子蘇法昭如影隨形。本報資料照片

攝護腺肥大 安全感 放射線治療 攝護腺癌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