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中風該怎麼復健?5招手臂動作訓練 在家就可以自我復健

吱吱復健

中風後最常見的就是動作障礙,需要大量的復健訓練,很多中風患者雖然可以將手臂抬起來但卻無法自由控制,今天這篇就是要來介紹幾個可以在家自主訓練的復健動作。圖/吱吱復健
中風後最常見的就是動作障礙,需要大量的復健訓練,很多中風患者雖然可以將手臂抬起來但卻無法自由控制,今天這篇就是要來介紹幾個可以在家自主訓練的復健動作。圖/吱吱復健

文/楊昀霖職能治療師

中風後最常見的就是動作障礙,需要大量的復健訓練,很多中風患者雖然可以將手臂抬起來但卻無法自由控制,今天這篇就是要來介紹幾個可以在家自主訓練的復健動作。

中風後手臂動作障礙

腦中風後最常見的後遺症就是手腳無力無法做出動作,很多人心急常用甩的方式、或是一直好手帶壞手的方式希望趕快讓手腳動起來,但這終究只是看起來手臂有在動而已,究竟該怎麼訓練才可以讓復健的效果最大化呢?

好手帶壞手對嗎?
中風偏癱可以做甩手功嗎?

中風是在訓練大腦不是手

中風復健重點在於重新訓練大腦控制肢體動作,而不是只要讓手腳又在動就可以了,而是要透過有效的訓練誘發大腦神經的可塑性,詳細的內容,可以去參考過去的文章,本篇將著重介紹可以在家自己訓練的手臂動作,這些動作需要能夠可以好好坐在椅子上保持平衡,手臂要有一定的自主動作,如果覺得下面的動作太難的話,可以先參考下面幾篇文章。

坐姿平衡訓練
被動關節運動
偏癱手臂的安全居家運動

中風偏癱手臂復健訓練 – 桌上伸臂

之前也有介紹過桌面上伸臂的運動,這個動作主要是在訓練手臂向前伸與往後縮,可以在桌面上貼一條的有色膠帶,重點在於讓手掌保持直線前進與後退,提醒自己不要偏離直線,並同時請保持速度一致避免忽快忽慢,如下影片示範:

如果家裡有買治療室中常見的滑車,也可以穿戴滑車練習,如果沒有也沒有關係,就拿抹布吧!一開始可以先練習患側手前方的直線,如果控制的不錯在往健側擦,就讓真的把桌子給擦乾淨吧!

中風偏癱手臂復健訓練 – 桌上伸臂 進階版

除了直線也可以設計其他軌跡,例如說畫圓圈、或是三角形、方形等,把自己訓練成可以調正各種動作軌跡吧!

中風偏癱手臂復健訓練 – 觸及目標

這個動作主要是訓練手臂可以往特定目標伸,就像平常我們要拿東西也是要先把手臂伸過去麻,那這個目標可以自由設定,像這次示範的就是桌面上高約10公分且離身體不遠的錐形杯,且這次示範只要碰到杯子將其打落而已,難度設定上是比較簡單的,想調整難度可以調整高度或是杯子離身體的距離。

中風偏癱手臂復健訓練 – 撥衛生紙

這個動作主要是訓練手臂可以往特定目標伸,但這次不一樣的是,伸出去後必須要把衛生紙給撥回來,這就需要更多的訓練與控制囉,這個動作可以分成兩種難度,第一種可以手臂先放在桌面上,就會比較好控制,如下影片示範:

那比較難一點就請把手臂抬起來,就像我們平常在空中一樣伸到定點再將手放下:

中風偏癱手臂復健訓練 – 推動物品

這個動作一樣也是伸手的動作訓練,跟上面的動作相比,這次動作全程都需要將利用手臂將物品推動,這就更挑戰手臂的動作控制。

如果中風的患側手有張力不好控制該怎麼辦呢?

中風患者大多人都有不正常的肌肉張力,患側手臂會不由自主的彎起來,影響復健訓練的進行,如果是這樣的情況的話,運動前可以適度拉筋,如果張力很強也可以考慮和醫師討論適不適合打肉毒桿菌。

腦中風 拉筋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