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高屏東獨老人數多 生活風險高

如何延緩衰老,是高齡者晚年生活的重點。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如何延緩衰老,是高齡者晚年生活的重點。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大寮區68歲獨居劉姓老翁在浴室死亡多日才被發現,衛福部統計全台列冊獨居老人有4萬2305人,其中高雄、屏東和台東都在前6名,高雄中低收老人在六都最多,台東獨老比率全國第一,一旦發生緊急事故,往往救援不及。政府以送餐、訪視等作法彌補,但申請資格和人力都受限,無法面面俱到。

衛福部今年統計全台列冊關懷獨居老人有4萬2305人,其中高雄3538人、屏東3434人和台東2921人,分居全國第2、4、6名。未和家人共同生活,即使子女住附近的「類獨居」老人也有相當高的生活風險。

劉姓老翁未婚無子女,平日獨居,近日多天未出家門,鄰居聞到惡臭報警。警消前晚從2樓破窗進入,驚見他倒在1樓浴室,屍體已長蛆,現場無外力侵入跡象,身上無特殊外傷,研判無他殺嫌疑,死因仍須調查。

大寮區長黃伯雄說,劉是列冊關懷的中低收入戶,身體一向硬朗,過去生活能自理,不需旁人照顧,所以平日未安排志工送餐或居家照顧等長照服務,得知發生意外令人難過。

各縣市政府會評估獨居老人的生活自理、健康家庭及社會功能等,區分高中低危險等級,依各等級增加訪視與服務頻率。

高雄社會局長青中心主任姚昱伶說,全市50支關懷服務隊、103個民間團體和160個關懷據點每月訪視、每周電話問安,高風險老人每周訪視2次,也為獨老設緊急呼救鈴,今年增設「紅外線感知器」,如果長時間沒動靜,會啟動保全救援。

屏東縣中、高危險等級獨居老人會轉介縣內7大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由社工再次評估需求,提供長照等服務,也會協助安裝緊急救援系統、住宅火災警報器,或請行動藥師到宅服務。訪視人員提供每月或每季的關懷服務,另有社區關懷據點,由志工關懷、問安等。

台東縣社會處表示,台東列冊關懷高危險對象每月訪視3次,協助改善居家環境避免家中事故,未加入長照就無送餐服務,一旦發生事故,可能長達1周以上無人聞問,出狀況根本來不及救援,社會處雖以衛生局每周3到4天的居家服務增加訪視頻率,但人力等資源不足,申請資格有限制。

獨居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