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由家人照護最好」是迷思!醫師:看護是專家的工作

從專業立場來看,協助起身、移動位置、幫助患者吃飯、排泄照顧,一切都是有竅門的。
從專業立場來看,協助起身、移動位置、幫助患者吃飯、排泄照顧,一切都是有竅門的。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高寶《這樣過日子剛剛好》,作者大塚宣夫】

對彼此不抱期待才能順利

對彼此的依賴,就是最大的敵人。即便是關係再好的親子也是如此,因為是親子才特別困難。

但是,如果是別人的話就能接受。因為,只要不是自己的父母,就可以平靜地接受對方逐漸衰敗的模樣,也能不被情緒左右,確實地做好看護工作。正因如此,我才推薦讓他人來參與照護。倒不如說,加入一個第三者做為緩衝,絕對會比較好。

「把我的父母託付給別人做志工」

這句川柳的意思是,雖然不能照顧自己的父母,但若是別人的父母,就能很好地照顧他們。我認為這是掌握了照護精髓的名句。

.書名:這樣過日子剛剛好:醫師建議的長壽時代隨心所欲生活指南
.作者:大塚宣夫 
.譯者:高秋雅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0/11/11
.書名:這樣過日子剛剛好:醫師建議的長壽時代隨心所欲生活指南 .作者:大塚宣夫 .譯者:高秋雅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0/11/11
先前已多次提過,照護不是只要有心就能做到的。

從專業立場來看,協助起身、移動位置、幫助患者吃飯、排泄照顧,一切都是有竅門的。實際上,被照顧的那一方也很辛苦。即便只是讓患者起身,讓外行人來做就會變成單靠蠻力,反而會傷到患者的身體。相對的,交給有知識、經驗、技術的專業人士來做,就會非常順利。請務必了解,若是讓家人來負責照護,那麼無論是照顧的人,還是被照顧的人,雙方都將承受巨大的負擔。

雖然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不論是誰都有自尊心。不管到了多少歲,即使開始出現認知症的症狀,在別人面前也會盡力維持形象,自然而然地想要保持年輕。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第三者的存在也是很重要的。

看護 長照 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