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缺床危機回響/腦傷等嘸病床 1個月換1醫院

朱男為讓愛妻治療不中斷,陪妻在醫院間「流浪」,排到醫院附屬護理之家,才終結「流浪」生涯。記者趙容萱/攝影
朱男為讓愛妻治療不中斷,陪妻在醫院間「流浪」,排到醫院附屬護理之家,才終結「流浪」生涯。記者趙容萱/攝影

聯合報報導失能長照缺床問題嚴重引起重視。住台中豐原的朱姓退休族因妻子去年底腦損傷昏迷,尋求台中多家醫院附屬護理之家病床都大排長龍,最誇張是排到157號,只能選擇「一個月換一家醫院」的復健病床。

他探問發現,很多腦損傷病患面臨護理之家擠不進去,只能在醫院間流浪困境,還有家屬分享無縫接軌到下一家醫院技巧。

朱姓退休族說,59歲妻子因心律不整造成心臟驟停,經心肺復甦術救回1命,但因嚴重腦損傷昏迷,癱臥病床。他不放棄希望,這300多天的日子,幾乎每天從豐原住家搭火車再轉乘到醫院陪妻子接受治療。

他指出,為讓妻子治療不中斷,以醫院附屬護理之家為首選。離他家最近的衛福部豐原醫院護理之家,其妻排到「157」號,位於太平區的國軍台中總醫院護理之家,也排到60多號,只能先轉醫院復健病房。

他說明,復健病床最麻煩是住1個月就要轉院,且不見得銜接得上;復健病床雖有健保給付,但自費請看護一個月約8萬,非一般家庭長期負擔得起。他四處探問其他病患家屬,得出結論是,「原來大家都一樣」,積極治療的患者護理之家擠不進去,只能在醫院間流浪。

朱姓退休族和其他家屬找醫院對策是,一旦入住復健床位,就要開始著手尋找下一家醫院,最好是多排幾家,也就是到醫院掛復健科拿患者病摘排隊等,只要有醫院通知有床位,就要立即轉院;一旦沒銜接上,只能先轉私人養護機構。

朱姓退休族說,妻子住了2家醫院復健病床,剛好衛福部台中醫院新建長期照護大樓啟用,護理之家多80床,2月通知有床位立即入住,才終結「流浪」生涯。

腦損傷 長照 失能 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