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輩該看哪一科? 不同科醫師開的好多藥都要吃完嗎? 「整合門診」幫解決多重就醫、多重用藥的困擾

亞東醫院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醫生啊,每個月要帶媽媽出門看診好幾次,星期一看這一科、星期三還要看那一科、星期五還要來抽血…。雖然知道媽媽的健康重要,活動力也還算可以,但是這樣子常跑醫院,實在也是大工程…。」吳小姐陪病時,對媽媽已經就診多年、最信任的醫師,忍不住開始吐起苦水.....。

吳小姐幾年前從職場上退休後,立刻一肩扛起照顧年過八旬的母親的重責大任,陪病看診一手包辦,家裡聘請的移工看護雖然細心,讓吳媽媽多年來吃藥的規律程度,是模範生等級,但吳小姐最近卻發現,媽媽並不如他想像的那樣「健康」,胃口沒有以前好、體力慢慢在變差、晚上睡眠的問題也愈來愈困擾,但最讓吳小姐無法忽視的,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每當媽媽到了吃藥時間,吃完藥、放下水杯後,就會固定嘆的一口氣…。

醫療科技進步,人們的平均壽命變長,許多人在中年階段,努力維持健康、配合醫師的建議,調整生活作息,搭配藥物控制慢性病,於是健健康康的活到八九十歲,卻發現身體各個地方陸續開始有症狀。找了許多專科醫師檢查,大問題沒有,小狀況卻不斷。在詳細做完檢查、聽了醫師說明過後,心理踏實許多,但這一科拿了3種藥、那一科看完檢查報告後,又再加上第5種藥,於是,年紀一歲一歲變老、牙齒一顆一顆變少,吃的藥卻一顆一顆變多,直到最後,每次到醫院都「滿載而歸」,但怎麼也高興不起來。而每位專科醫師各司其職,努力用盡自己畢生所學,捍衛每位患者的身體健康,確保患者不會因為該器官系統的問題而受苦,但卻也可能因為多重用藥、藥物彼此之間產生了交互作用,而無法讓手中的處方藥物,效果發揮到最佳狀態。

「多重用藥」成了現今年長者常見的健康議題之一

藥物的顏色再怎麼五彩繽紛,卻沒辦法為老年生活增添什麼色彩,有些長輩很聽從醫師的指示,回診時常常換來醫師的嘉許,但其實每天規則服用多種藥物,也對長輩造成了心理壓力,深怕漏吃了哪個藥,身體會不會就出狀況了。有些長輩看到藥物這麼多,心灰意冷之餘,索性自己當起醫生調藥:隨機吃、只有早上吃、只吃特定的藥、又或者,根本通通沒吃。孝順的子女為了父母的健康,總是細心安排一次又一次的回診,但就醫的頻繁與不便,不僅耗費時間又傷了荷包,也可能過度使用了醫療資源。

「藥物整合」為「多重用藥」患者帶來不同面貌

這天看完診,吳小姐一面向醫師道謝、一面攙扶著媽媽離開診間,門診護理師的流程說明,吳小姐早已熟門熟路,不聽也不會搞錯了,反而是護理師遞過來的資料中,其中一張紙條吸引了他的注意,紙條上面提醒著,吳媽媽是多重就醫、多重用藥的患者,如有藥物整合的需要,可向整合門診諮詢。

在美食街簡單用完午餐,又到了吃藥時間,吳小姐打開剛領的一大袋藥,努力地一顆一顆剝著藥,媽媽在吃完藥之後,又重重的嘆了一口氣,於是吳小姐心裡一橫,就幫媽媽預約了整合門診。

「整合門診」不只提供藥物整合

整合門診的診間裡,醫師點開吳媽媽的就診資料,開始逐一確認每個藥物,並與吳媽媽確認各種身體症狀的變化,經過幾次調整後,吳媽媽順利的少了幾種藥物,其中不乏已經吃了許多年、吳媽媽對於停藥也充滿擔憂的藥物。在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後,吳小姐理解了一個道理,同樣的慢性病,隨著媽媽年歲增長,藥物需要隨著生理機能的變化,不斷重新檢視與調整,於是鼓勵媽媽,相信醫師。經過整合藥物後,吳媽媽對於吃藥這件事,心裡少了些負擔,也開始願意與醫師傾訴她心中的擔憂…。

醫師發現了吳媽媽的情況後,於是幫吳媽媽安排了「周全性老年評估」。經過評估後發現,吳媽媽的情緒問題、認知功能,以及營養狀態,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於是再個別針對這些面向,與吳小姐討論後續的治療與照顧方向。

透過整合門診,不只可以進行藥物整合,讓就診化繁為簡、也節省了醫療的開銷,還能藉由周全性老年評估,讓醫師、患者,以及家屬都能更清楚了解,有哪些身心健康的問題,偷偷地躲藏在長輩的白髮與皺紋後面,便可以擬定照顧計畫,嘗試因應與調整。

媽媽 吃藥 慢性病 回診 護理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