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新北推失智手環 明年失智村開用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明年將在新北打造全國失智友善村,以失智手環等電子器材輔助,讓親友、衛生局能隨時掌控失智長者的身體狀況,若出現問題便能即時給予援助。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明年將在新北打造全國失智友善村,以失智手環等電子器材輔助,讓親友、衛生局能隨時掌控失智長者的身體狀況,若出現問題便能即時給予援助。記者王敏旭/攝影

衛福部推估國內失智人口逾29萬,新北市約有4萬,2036年將飆升至56萬人,新北衛生局長陳潤秋今在市政會議指出,新北打造全國失智友善村,利用電子手環等裝置,讓失智者能生活在原本社區,預計明年會正式啟用。

全球第一個失智村就是荷蘭的霍格威(Hogeweyk)村,村內老人家到超級市場買東西,但是服務人員是治療師,第一個複式打造失智小鎮是丹麥,同樣老人家可以去去美容院,做頭髮的也是照顧員。

陳潤秋表示,荷蘭、丹麥打造出的失智村都有圍籬,是楚門的世界,且每位長者每年都要花政府25萬元台幣以上,丹麥政府機關告訴她,不會打造第2個失智村,因為所耗的經費昂貴,全世界不論哪裡包括台灣,都難以承擔。

陳潤秋說,新北將打造失智友善村,以智能方式用電子圍牆代替圍牆,商店服務員不是治療師而是真正商店,店員經過衛生局訓練變成失智守護天使,失智長者帶著帶著手環,在平常生活區域走動,若超過區域會發簡訊給家人、店員。

陳潤秋指出,失智者在熟悉村落生活還可以減低失智程度,甚至預防後續的失能,目前新北已完成測試電子失智手環、APP都沒有問題,明年希望在全世界真正實境的失智友善村,呈現給全世界,也是全國第一。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智能裝置不一定是手錶,不會讓長輩感覺被綁住、標籤化,會是智慧智能個人裝置,同時建構友善社區讓大家在自己社區得到保護,新北會打造全國第一座失智友善村,成為最國際友善的失智城市。

要建立失智友善村有個重要條件,友善村周邊商家至少要有二分之一店家對失智症有所認識,才能夠有效協助失智長者,所以新北市會先派員至友善村周邊向商家宣導相關知識,讓商家內至少七成員工接受2小時訓練後才能開辦,因此計畫會先以偏鄉地區為主;衛生局預計年底在東北角先行試辦,明年正式啟用,會先以萬里、金山、石門、平溪、瑞芳等地區會列為重點地區。

衛生局指出,年底試辦計畫會先找100名長者合作,讓他們戴上失智手環等電子裝置,只要再搭配血壓機等輔助器材,便可將長者的血壓、心跳等健康資訊上傳雲端,若出現異常,電子裝置便會將訊息傳送給長者的親屬、衛生局,讓志工或家屬能在第一時間前往救援,降低事故發生率。

衛生局補充,明年正式啟用後,市府還會打造專屬APP,一般民眾只要下載該APP,便能從地圖中發現附近是否有迷路的長者,全民皆能主動協尋、關懷,讓友善村的概念擴及更大範圍。

失智症 失智友善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