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銀髮族吞嚥難 嗆到恐吸入性肺炎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表示,年長者在進食時若出現嗆咳、喉嚨卡卡等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來有效幫助年長者進食。圖/萬芳醫院提供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表示,年長者在進食時若出現嗆咳、喉嚨卡卡等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來有效幫助年長者進食。圖/萬芳醫院提供

一名70歲阿嬤近半年來吃東西常嗆到,有時連喝水也嗆咳,家人覺得不對勁而送醫,內視鏡檢查發現,她咽喉肌力不足,造成吞嚥障礙;原本排定語言治療師協助復健,但日前某日晚餐又被嗆到,緊急送醫,確診為吸入性肺炎,須住院治療。

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12.8%吞嚥困難,主因為年齡增加而引起的退化,中風後、巴金森氏症失智症也可能造成吞嚥困難。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提醒,年長者進食時若出現嗆咳、喉嚨卡卡等症狀,就應盡早就醫治療,提高晚年生活品質,能吃就是福。

洪士涵說,吞嚥障礙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吞嚥時保護不足嗆到;一是所謂吞不乾淨,食物殘餘在咽喉造成的問題。不管是哪一種原因,輕者進食速度變慢,嚴重者將出現營養不良,或是吸入性肺炎等危及生命。

治療吞嚥障礙上,洪士涵指出,以語言治療師復健為主,訓練咽喉肌力,增加吞嚥力量;此外,家人應該改變食物性質,調整食物軟硬度及濃稠度,讓患者方便飲食,減少嗆咳或吸入肺部等風險。

吸入性肺炎 吞嚥困難 肌力 失智症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