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避免長輩進食發生嗆咳 注意吞嚥基本安全原則很重要

如何避免長輩進食發生嗆咳?注意吞嚥基本安全原則很重要。圖/123RF
如何避免長輩進食發生嗆咳?注意吞嚥基本安全原則很重要。圖/123RF

長輩一旦不小心發生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而住院,常導致一連串的生理功能退化,不得不放置鼻胃管

甚至從此難以脫離,常讓照顧者自責不已。如何協助臥床的長者進食?建議先請醫師、語言治療師進行評估。

多重因素 影響吞嚥功能

資深語言治療師蕭麗君表示,年紀增長,吞嚥生理會改變,口腔變乾燥,嗅味覺退化,咀嚼吞嚥相關肌力變弱,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吞嚥問題。一般來說,吃越黏越乾的食物,越需要好的吞嚥能力,當吞嚥力量不足時,食物就容易卡在咽喉處吞不下去。再加上牙口功能不好,沒辦法有效咀嚼食物,吃一餐飯往往需耗費很長時間導致營養攝取不足。

吞嚥基本安全原則

1.叫醒病人吃飯 要等完全清醒

如何避免長輩進食發生嗆咳?注意吞嚥基本安全原則很重要。台灣咀嚼吞嚥障礙學會理事長王亭貴指出,首先,進食時病人意識要清楚,特別是臥床的病人,吃飯時床頭要搖高。如果病人是從睡夢中被叫起來吃飯,建議要等十五分鐘,先跟他講話,確定他意識都很清楚了,才是適合吃飯的時候。

2.由上往下餵食 易嗆入呼吸道

餵食的姿勢也很重要,王亭貴提醒,如果照顧者是站著餵,長輩會仰頭,這會把呼吸道打開,比較危險。建議照顧者最好跟長輩一樣坐著,由下往上餵。也要觀察確認長輩有沒有吞下去,如果前一口沒有吃乾淨,就吃下一口,這樣很容易嗆到。一旦發現長輩有嗆到的狀況,要趕快讓他清一清喉嚨,觀察幾分鐘,確定沒有問題,狀況都恢復,再決定要不要繼續進食。

3.吞嚥費力 建議改少量多餐

王亭貴表示,有些長者的吞嚥功能看似正常,但其實已經逐漸退化,每一口都要很用力吞,大概吃個二十分鐘就累了,越吃越慢,這時候也會比較容易嗆到。建議可以改為少量多餐,如果累了就不要勉強吃。

4.不要邊看電視 不要邊吃邊聊

吞嚥有問題的長者,吃飯一定要專心,建議不要一邊看電視一邊吃,家人也不要在一旁談話,避免長輩聽到他有興趣的話題而接話,很可能因此嗆到。也要避免小孩在一旁跑來跑去,這些可能讓他分心的因素,都會增加嗆咳的風險。

5.用餐後勿躺平 避免胃酸逆流

除了進食可能嗆到,蕭麗君提醒,胃食道逆流也會造成嗆咳。建議長輩用餐後兩小時內避免躺下,以免吸入逆流上來的胃酸。如果實在很想睡,建議頭部要抬高,不能平躺。

6.慎選易吞食材 避免乾燥易黏

容易吞嚥的食物有幾個特徵,例如均勻質地、不容易散開,不會到處沾黏、舌頭擠壓可以軟化吞下。蕭麗君舉例,海苔很薄,又會到處沾黏,就容易附著在口中不易吞下;還有珍珠這種又Q又滑的東西,也不適合口腔控制不好的人。如果吃湯麵,一口裡面有湯又有麵,對於口腔控制力比較差的長者,可能麵還沒嚼好,湯已經流下去,就會嗆到。

患者狀況不同 需請專業個別評估

蕭麗君提醒,上面提到的通則,實際應用還是要經過個別的評估。例如,頭部往前微傾雖然比較不容易嗆到,但如果長輩口腔功能太差,也可能會一直流出來,或無法將食物後送吞下。另外有些失智個案,要吃比較大口才會有反應,如果太小口就會一直含著不吞下去。所以,根據語言治療師的專業建議調整,才是最適合長輩的作法。有時候並不需要改變長輩的食物質地,不要因此扼殺長輩吃的樂趣。

王亭貴也說,通則之外,還是要以專業評估後的建議為主。例如醫師是否有特別指示要注意的事項,如不能吃液體、要加增稠劑。如果醫師建議避免甜湯這種有固體又有液體的食物,但長輩又很想吃,可以跟醫師討論是不是可以把綠豆湯改成綠豆沙。雖然有些人吃液體比較危險,但是對於某些口腔纖維化的病人來說,吃液體對他們來說比較簡單,因此還是要回歸專業評估,不能一概而論。

照顧兩大重點

做好口腔清潔防牙周病 加強身體活動有助咳痰

避免吸入性肺炎,「口腔清潔」和「身體活動」常被忽略。王亭貴表示,長者的皮下脂肪會萎縮,口腔裡面有很多軟組織也是皮下脂肪,萎縮後會出現空腔,進食後容易有殘留物,所以長者吃完東西之後,一定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因為殘留物會造成牙周病,導致身體各種健康問題更嚴重。

蕭麗君說,如果口腔清潔不好,或是有牙周病,口腔帶菌量較高,有可能吸入一點點就會引發肺炎。

另外,如果身體多活動,有助把痰咳出來,相對之下完全臥床者,維持呼吸道清潔的條件會比較差,得到吸入性肺炎的相對風險就高。

吸入性肺炎 吞嚥困難 長照 鼻胃管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