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怕頻尿喝水少 嬤泌尿道發炎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屏東縣1位行動不便的陳阿嬤,如廁需人協助,為此感到不便,她因此少喝水,避免一直上廁所,卻導致泌尿道發炎,醫師呼籲民眾須時常補充水分,尤其長輩更應該適時補充水分。

屏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張玉立說,泌尿道發炎有結構異常、結石、衛生習慣不良等原因,但水喝太少,也容易泌尿道感染。

張玉立指出,老年人控管口腔的中樞神經較不敏感,若想喝水時,其實已有脫水、缺水危機,尤其失智症患者,不知口渴找水喝,她建議家屬在家放置1瓶水壺,觀察長輩喝水量。

她表示,家屬可用保特瓶裝水,以計算家中長輩每天的喝水量,勸長輩白天多喝水,晚上6、7點後不要喝,茶葉、咖啡等利尿飲品,老年人晚上儘量別攝取。

她說,一般人以體重一公斤需要30CC水量,50公斤的人每天要喝1500CC白開水;若有慢性腎衰竭、心臟衰竭的病人,可請醫師先評估身體狀況,建議飲水量,避免喝太多水導致肺水腫、易喘等症狀。

另外,張玉立也曾治療過1位阿公因每天喝下4、5千CC的水,導致低血鈉住院;他說,喝適當水量,缺少和過多都不適當。

【2014/11/05 聯合報】

慢性腎衰竭 尿路結石 失智症 慢性腎功能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