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三明治世代照顧壓力最大 僅15%家庭做照顧超前部署

左起佐登妮絲執行長陳佳琦、照顧者呂小姐、照顧者小草、家總秘書長陳景寧。佐登妮絲今捐出5000份長照精油紓壓包給照顧者。記者陳雨鑫/攝影
左起佐登妮絲執行長陳佳琦、照顧者呂小姐、照顧者小草、家總秘書長陳景寧。佐登妮絲今捐出5000份長照精油紓壓包給照顧者。記者陳雨鑫/攝影

高齡化加上少子化社會,照顧往往成為壓垮家庭的問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年初調查國人長照認知與需求,發現三明治世代(40歲到49歲)的女性照顧壓力最大,多數沒有照顧替手,常因照顧被迫離職;同時也調查即將面臨「照顧世代」的民眾,僅15%曾與家人討論過照顧議題,其餘都表示不擔心照顧上有困難。

照顧現場問題重重,但即將進入到照顧世代的民眾卻是相當樂天。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調查1234份問券,多達27%民眾表示曾經或現在正是家庭照顧者,並以女性為大宗,照顧年資以1到5年最多占46%,照顧超過10年以上也有18%。

照顧者的樣貌,有五成以上都是60歲以上,且他們不只要照顧家中有長照需求的人,有五成必須同時兼顧工作,陳景寧表示,60歲以上在照顧上,體力的挑戰就已經很大,還得兼顧工作,調查照顧者的身心壓力,以1到5分做評分,平均負荷達到2.24分。

台灣長照推動到2.0,陳景寧說,調查這些民眾中,僅有二成一使用過長照服務,顯示即使有服務,民眾不會使用也可能使用不到。

既然目前台灣的照顧現況顯得艱難,問卷也調查即將進入照顧世代的「預備照顧者」是否做足準備?

針對這1234位民眾中,35到65歲的民眾做詢問,有二成認為自己未來會成為照顧者,被問及是否曾討論過「照顧議題」或是「家庭照顧責任分配」等,結果只有15%曾討論過,且即使討論過,也全部都沒有真正開始制定照顧計畫,防範未然。

問卷中顯示,有48%的民眾不擔心未來的照顧問題,特別是「35到39歲的男性」最不擔心,不過隨著年齡增加或是學歷愈高者愈擔心照顧議題。

陳景寧說,從問卷中可以看得到,男性仍認為照顧是女人的責任,加上照顧涉及生死,也成了家族之間禁忌或避諱的話題。

她呼籲,台灣接下來將面臨超高齡化社會,照顧將是「不可迴避的議題」,且照顧不該只是女性的責任,家人之間有能力就該攜手共同負擔,建議應及早與家人討論照顧議題,使用「家庭照顧協議」討論醫療決定、照顧安排以及家人分工、花費負擔等。

家庭照顧者 長照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