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子女只想爭公平 父母流浪委屈吞肚

針對「流浪父母」現象,專家認為幫長輩在自宅請人看,有時都比輪住好,至少環境熟悉,長輩能保有生活主導權,圖為嘉義市家庭托顧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流浪父母」現象,專家認為幫長輩在自宅請人看,有時都比輪住好,至少環境熟悉,長輩能保有生活主導權,圖為嘉義市家庭托顧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長陳奐宇說,父母在子女住家之間「流浪」有好有壞,但如果可能,要思考「不一定輪流才是公平」,努力找出對長輩最好的照顧方式。

輪住算時間 臥床翁硬搭長途車

年邁李姓阿公因為中風、洗腎,每個月輪流住到子女家。有次感冒臥床,那幾天剛好輪到要去住「下一家」,居家照顧服務員希望家屬讓阿公再多住幾天,但答案卻是「時間到就是要照輪」,硬生生讓一個老病人收拾行李下樓,再搭很遠的車到下一家。

陳奐宇說,這種輪住型態不利健康照護,弘道的服務個案中,最遠曾聽過長者每個月從新北搭車到雲林輪住,「這樣真的太遠了,對子女和長輩都不好。」

幾個老人服務團體都遇過子女在長輩面前吵架,「你這樣輪不公平、我覺得應該要這樣才公平」。長輩事後難過地說,從小幫孩子把屎把尿,現在卻被當球踢,「我是不是沒有用處了?」

銀光未來創新協會理事長許育寧表示,長輩看到這一幕沒有不難過的,但基於被照顧的需要,只能聽子女吵,把自尊壓得很低。

陳奐宇指出,父母青壯年時身體狀況好,子女有需要就搬過去照顧孫子,當免費保母,但從「大家都需要我」,演變成晚年「我老了、沒用了」,失落感很重,讓長者身心都變差,心中有委屈也不敢說。

調整公平觀念 協調最佳照顧法

「可是,你能說子女不孝順嗎?」老人服務團體發現子女照顧父母,該看病、該吃藥、照顧生活起居樣樣不缺,卻沒辦法給父母自認的滿足感,輪住反而耗損親情。陳奐宇建議長輩試著說出內心想法,子女較能理解、改善,不要悶在心裡。

陳奐宇認為,家族成員要調整公平性的觀念,討論怎麼做才是照顧長輩最好的方式。例如幫長輩在自宅請外籍看護,可能都比輪住好,至少長輩還有生活的主導權,是家的「主人」,而非到處作客。

照顧父母 外籍看護 長者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