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高醫借重日本經驗 將打造旗津為長照島

高醫醫療體系借鏡日本經驗,將打造旗津為長照島。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醫醫療體系借鏡日本經驗,將打造旗津為長照島。記者王昭月/攝影

因應超高齡社會到來,高醫醫療體系除與日本經產省商務政策統合調整官江崎禎英合作,翻譯他的著作「超高齡社會的處方箋」借重經驗。同時也宣示由旗下旗津醫院協助旗津打造為長照島,全方位守護當地銀髮族。

高醫今天以視訊方式,與江崎禎英共同發表「社會可以被改變~超高齡社會的處方箋」一書中文版,會中並發表打造ABC旗津長照島的願景。

高醫院長侯明鋒2016年在台北參加一場台日高峰論壇,對於江崎禎英的演講內容大為驚艷,兩人也建立深厚情誼,2018年江崎禎英出版「超高齡社會的處方箋」一書,內容對於如何因應迎戰銀髮浪潮有深入的著墨,去年侯向江崎禎英建議譯成中文版,嘉惠更多台灣讀者,促成了雙方合作。

侯明鋒表示,每個人都會老,但傳統「養兒防老」的觀念已不合時宜,大家要體認退休後的生活靠自己,在退休前儘早為自己規劃一張退休處方箋!

受江崎禎英著作的啟發,高醫醫療體系也由旗下旗津醫院在當地啟動「長照ABC」計畫,期望將旗津打造為長照島。所謂「長照ABC計畫」,A指的是「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為「複合型服務中心」、C為 「巷弄長照站」,將結合高齡門診、出院準備服務及居家醫療等資源,提供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餐飲服務、健康促進等多元服務。

旗津醫院院長蔡忠榮表示,旗津區老年人口占16.6%,已高於高雄市老年人口平均值,但社區不少獨居老人乏人照顧。旗津醫院兩年前推「長照ABC計畫」,逐見成果,全區13個里,已設有6處C級長照巷弄站。

江崎禎英昨在視訊中表示,日本是最早迎接超高齡的國家,相關的長照經驗可作為台灣的參考,高齡化是必經過程,也是值得開心的事,採取的對策在於我們是否願意改變視角,從預防醫學,與疾病共生共存等面向,面對老化。

高齡社會 長照 高齡化 居家醫療 預防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