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通用化旅遊玩得無障礙 長輩、輪椅族也能安心享受闔家出遊樂趣

和平島公園最友善的設計是天使向海步道,無障礙的觀景平台,筆直向海面延伸,如同行走在海面上,讓行動不便爺爺奶奶、坐娃娃車的小朋友和輪椅族,都能站在海中央,享受360度的無敵海景視野。圖/觀光局提供
和平島公園最友善的設計是天使向海步道,無障礙的觀景平台,筆直向海面延伸,如同行走在海面上,讓行動不便爺爺奶奶、坐娃娃車的小朋友和輪椅族,都能站在海中央,享受360度的無敵海景視野。圖/觀光局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國旅正夯,端午節連續假期今天開始,正是一家大小出遊好時機。為了讓家有坐娃娃車的小寶寶、行動不便的長輩、輪椅族,一樣安心享受家庭旅遊,觀光局與众社會企業合作,推出全台30條路線、150個景點的「通用化旅遊」,讓每個人與觀光景點零距離。

聽著身心障礙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用發亮地眼神分享,在鹿野高台坐上飛行傘享受高空寂靜,潛入9米深海底世界與熱帶魚嬉戲,很難將眼前的這個人,曾經孤獨的在停車場,等著遊玩回來的家人,對於坐在輪椅上的他而言,旅遊曾經只等於「顧車」。

對所有人都友善的道路

五年前,在福隆沙灘外緣,坐在輪椅上遙望沙雕的鄭淑勻,她是一家旅行社的董事長,突然問身邊的人:「腳踩在沙子上的感覺如何?」他理所當然回答:「很燙、不太舒服。」鄭淑勻看向對方,一句「那我們一起做一條對所有人都友善的道路」,開啟了她投身設計通用化旅遊之路。

鄭淑勻近日帶著近一百名輪椅族到福隆國際沙雕季,沙灘上拉出一條木棧道,讓輪椅族、推著寶寶娃娃車的新手爸媽、拄著拐杖的爺爺奶奶們都可以漫步在沙灘近距離欣賞沙雕,年輕美女們也能踩著高跟鞋在沙灘上拍攝網美照,讓一條木棧道的無障礙空間,成為全民的友善空間。

●上山篇:谷關享芬多精、溫泉泡腳

泡湯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是很多家庭老小的最愛,因為可以藉由浮力輕鬆上岸,也是輪椅族最喜歡的休閒活動。自烏日高鐵搭乘無障礙公車就可順利抵達谷關,在谷關旅遊的好處,是小吃、餐廳及住宿都在同一區域,不用為了食宿頻繁上、下車,適合闔家出遊。

谷關的溫泉泡腳池,有高有低的通用化設計,搭配兩旁大小不一的扶手,輪椅族、小朋友跟老人家下水,有安全的支撐,全家人一起泡個腳,還可享受小魚SPA。行動不方便的朋友使用溫泉泡腳池,建議最好能有陪伴者,泡湯請評估自身體力和健康狀況,不要泡湯過久。

●下海篇:和平島360度無敵海景

和平島是大自然教室,課本上的海蝕景觀、天然的海水泳池,和平島公園最友善的設計是天使向海步道,無障礙的觀景平台,筆直向海面延伸,如同行走在海面上,讓行動不便的爺爺奶奶、坐娃娃車的小寶寶和輪椅族,都能站在海中央,享受360度的無敵海景視野。

推薦有坐娃娃車的小寶寶、行動不便的長輩、輪椅族的家庭,最佳動線為從入口處沿著無障礙步道,漫遊羅盤廣場,走向留夏沙灘,或可到藍海水池玩水,順著無障礙坡道,登上天使向海步道,最後到外觀仿西班牙聖薩爾瓦多城設計的遊客中心,赴無障礙餐廳和咖啡廳品嘗在地特產。

可借漂浮輪椅下水玩

對愛狗族而言,最棒的是園區內有友善寵物海水池;還有水深60公分到膝蓋的幼幼水道,爸媽可牽著小朋友親近海水,也設計斜坡方便推著娃娃車;許多輪椅族從未下海玩過水,在和平島公園裡有寬大的斜坡,通過步道後即可到達水池,可先預約免費借用漂浮輪椅。

建議備齊防暈車藥物

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說,帶長輩出遊,慢性病藥物一定要攜帶,部分景點廁所是鎖鏈式,許多長輩手部動作退化不便掛上,同行者應留心,也要時時提醒長輩喝水、休息。鄭淑勻也說,輪椅族較少出遠門,可能不知是否會暈車暈船,建議一定要備齊防暈車藥物。

對愛狗族而言,最棒的是和平島公園區內有友善寵物海水池。圖/觀光局提供
對愛狗族而言,最棒的是和平島公園區內有友善寵物海水池。圖/觀光局提供

旅遊 防疫新生活 防疫旅遊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