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2020長智論壇揭幕/長照家庭避免失和 線上開啟對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左)以「家庭照顧協議:別讓衝突毀了家的愛」為題開講。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左)以「家庭照顧協議:別讓衝突毀了家的愛」為題開講。
圖/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提供

長期照顧歷程可能長達9.9年,照顧分工有落差,易使家庭出現矛盾。專家呼籲,在家庭關係尚可時,應先邀全家人召開照顧協議。若不知怎麼談,可透過「家庭照顧協議線上工具」產出指引,帶領家庭開啟對話,降低因長照而失和的風險。

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桃園市失智共照中心、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共同主辦「2020長智論壇」系列活動,昨天揭幕。與過往不同的是,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首場活動改線上直播與同步手語翻譯的方式進行,宅在家也能吸收照顧新知。

首場活動由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以「家庭照顧協議:別讓衝突毀了家的愛」為題開講。

陳景寧說,家總與聯合報107年合作調查發現,家庭因照顧吵架的比率僅三成,但這與「家醜不外揚」觀念有關,因為調查也發現,僅三分之一的家庭會談照顧問題,其他不是偶爾討論就是不曾談過。

但若不對話,當有醫療、照顧、或經濟問題,家庭成員可能慌亂,甚至針鋒相對。法扶基金會專職律師周信宏觀察,長照家庭訴諸法律,訴訟一打就是一年起跳,不只耗時,請求金額裁定也低,而且幾乎直接撕裂家庭關係。

家總近年推動「家庭照顧協議」,並受衛福部委託研發線上工具,該工具會從「長照四包錢」開始盤點家庭手邊可用之資源,再產出類似「會議議程」的指引,幫家庭開啟對話。

陳景寧提醒,討論照顧協議有三不:不插嘴、不翻舊帳、不強求公平,才能順利聚焦,不被情緒綁架。協議完成後,建議全家人簽名後再送法院,該協議就具法律效力,未來若有爭議,即可提供法官參酌。

失智症 家庭照顧者 長期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