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歲開始會有白內障?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80缺額24應徵 疫情打亂培訓 長照很缺人

南投縣五育高中照服科成立五年,中部地區醫院爭相爭取畢業生。
南投縣五育高中照服科成立五年,中部地區醫院爭相爭取畢業生。
圖/五育高中提供

國內養護機構照護人力短缺,長照業者希望政府能鬆綁法令,盡快解決。<br />圖/台灣長照產業聯合協會理事長吳明樹提供
國內養護機構照護人力短缺,長照業者希望政府能鬆綁法令,盡快解決。
圖/台灣長照產業聯合協會理事長吳明樹提供
雖然疫情衍生失業潮,但北市府就服處四月初公告八十個居家照顧服務員缺,最後僅廿四人面試、十二人錄取。長照機構感嘆,疫情讓照服員訓練課程延期,即便求職者有意願,但沒有合格證明,也沒辦法進入長照產業。

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表示,無論是機構或提供居服、社區服務的長照機構,目前培訓的備用人力足夠。疫情發展初期,考量居服員恐有流動的情況,請勞動部增加人力培訓,培訓量已多出過往二到三倍,現在培訓量沒有滿額,實際上人力是足夠的。

需要上課九十小時的部分,除實習課程,都已數位化。祝健芳說,近期安排實習課確實有困難,將視疫情發展,安排到長照機構實習,保持社交距離之餘,仍可實際操作。北市職能發展學院主任高俊儀說,疫情若再持續下去,下半年也不知道有沒有實習機構可去,希望疫情早日平息。

長照政策上路後,勞動部一○七年起委託各縣市政府代辦照服員訓練班,只要接受五十小時核心課程、卅小時臨床實習、十小時實作與評量,順利結業就能成為合格照服員。每年培訓班名額,機構前一年提報需求人數,再由中央核定。

以北市為例,今年準備開廿六班,平均一班廿五至卅人。如今受疫情影響,北市長照機構不對外開放,上半年已有五班完成培訓、一班實習延後,下半年開訓日仍遙遙無期。

本月初,北市就服處開出八十個長照缺,招募成果也不理想,最後僅廿四人面試、十二人錄取。台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主任周春珍說,長照機構人力吃緊,每天都要消毒、量體溫,不只照服員缺工,日常清潔就快要忙不完。

周春珍指出,長照界需要人力,目前只能跟學校建教合作,讓實習學生畢業即就業。

台灣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明樹表示,國內養護機構曾設想,經由產學合作管道引進外籍或外僑學生,由學校代訓,再轉為聘用人力。但依規定,外籍生念大一起才能工讀,許多外籍生到台灣念老人照護相關科系,多半憧憬日後的出路是能經營或管理機構,與國內需要的第一線床邊照護人力的落差太大,最終這項計畫無疾而終。

照服員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