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安排假日法 國民兩黨冷處理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左)、台北市產總理事長鄭雅慧(中)、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右二)、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右一)今再次倡議長照安排假,並批評政府至今仍未有結論,且國民兩黨對此完全冷處理。記者陳雨鑫/攝影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左)、台北市產總理事長鄭雅慧(中)、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右二)、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右一)今再次倡議長照安排假,並批評政府至今仍未有結論,且國民兩黨對此完全冷處理。記者陳雨鑫/攝影

家人突然倒下,手足無措的家人,必須立即籌措出時間、金錢面對一切,根據統計,台灣約有13萬人因照顧離職,民團倡議給予照顧者30天6成薪的長照安排假,只是至今近一年,政府卻仍無消無息,民團向各政黨請益回應,國民兩黨統統冷處理,僅第三勢力支持,衛福部長照司表示,部的態度也是支持長照安排假,但勞資協商仍需要由勞動部協助。

五年前,台北市產總理事長鄭雅慧的媽媽車禍受傷,一直都是SOHO族的妹妹協助照顧,後續爸爸因黃斑部病變失明,妹妹得同時照顧兩人,上個月底,媽媽狀況急轉直下,突然昏迷被送進加護病房,妹妹無力同時照顧兩老,她必須協助分擔照顧工作,已經連續兩周上班時,帶著爸爸趴趴走,她說「自己工作相對彈性,若是一般上班族,根本不可能讓爸爸跟進跟出」。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根據勞動部推估,1153萬勞動人口中,有231萬人的工作,因為要照顧失智、失能、身障家人而受到影響,受到影響的勞動人口中,每年約有17.8萬人必須要減少上班工時、請假或是彈性調整假期,不過有些人則沒這麼幸運,約有13.3萬人,會因為照顧而被迫離職。

陳景寧說,日本每年約有10萬人因介護離職,但台灣的人口約是日本的五分之一,因照顧而離職者卻比日本還多,顯示我國的長照配套制度並不完善。

婦女新知協會、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倡議的長照安排假,是只要家中有失能、失智、身障者,資方應提供30天長照安排假,另有150天無給薪的彈性請假。

陳景寧說,該制度曾被譏諷「假給太多」,她強調,只要有過照顧經驗者都知道,家人倒下的第一個月都是最慌亂的時刻,且部分家庭並沒有足夠的存款下,根本無法應付瞬間出現的醫藥費,因此資方給予六成的薪資,才能防堵該家庭從此失去支撐,之後家人臨時需要看病或是看護、外勞等有臨時狀況,也能即時請假處理,這項規畫才能讓長照制度更加完整。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說,育兒都有育嬰留停薪津貼制度,勞動部目前可直接透過就業保險提高1%作為支出,就能讓勞工朋友在最混亂的時候,獲得幫助。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衛福部的立場也不希望勞工因為照顧而離職,但是長照安排假涉及勞工需要長期請假的問題,必須要與資方協商,今年已針對此事,勞動部召開了兩次會議,衛福部也在照顧上給予建議,希望能有長照安排假,不過後續仍需要由勞動部與資方討論,是否有機會能讓勞工有長照安排假。

長照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