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到宅沐浴 薪情差、常職災 服務員難留

到宅沐浴服務員工作辛苦,薪資卻低。
到宅沐浴服務員工作辛苦,薪資卻低。
圖/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源自日本泡湯文化的「到宅沐浴車」,只要一點五坪就能協助失能者沐浴,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三年來已服務四千多人次,但需採蹲姿或跪姿,姿勢錯誤或肌力不足時常造成職業傷害,服務員月薪僅三萬多元,工作辛苦、薪資低,致流動率高。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說,根據衛福部調查,一○七年全台失能長者約五十五萬人,有沐浴需求的占百分之六十七;失能五年以上的社區長者超過百分之卅無法沐浴洗澡。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說,幫人洗澡聽起來很容易,但對長期臥床的失能者家庭來說,洗澡是件需要全家總動員的大事,外界難以了解。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主任葉建鑫表示,到宅沐浴強調尊嚴服務,若工作人員姿勢錯誤或肌力不足,造成職業傷害的風險極高,目前長照補助無法提供到宅沐浴服務員超過四萬元以上薪資,造成基金會服務員的流動率極高。

基金會說,工作人員每月薪資約三萬二千元,年齡層約卅五歲至四十五歲之間,大多為女性,結婚生小孩後常因腰椎無法負荷,流動率高,最短曾有人工作一個月就離職。

紅十字會雲林縣支會表示,到宅沐浴服務一次得派出三人幫長輩服務,服務員得先上專業課程,學習相關知識,還得職前訓練,加上工作辛勞、時間長,想要找到合適的服務員不容易。

雲林華山基金會斗六站長蔡恂恂說,她有次曾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幫九位臥床長輩沐浴,斗六站僅有她一人可以幫長者沐浴,其他鄉鎮基金會服務站也幾乎都是一人服務該區所有長輩。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身兼台灣沐浴福祉專業照護協會秘書長,也是國內最早從日本引進沐浴服務單位,他說,日本採蹲跪姿沐浴將近五十年,有嚴格蹲洗SOP,並沒有太多職業傷害問題,也非人員流動原因,主要還是在於長照工作原本就辛苦,這是所有長照機構普遍現象。但服務員須落實如何保護自己。

職業傷害 失能 肌力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