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陽明大學研究:充足光照 讓長者多睡2小時

銀髮族白天接受充足光照,可提升活動力,晚上更易入睡。
銀髮族白天接受充足光照,可提升活動力,晚上更易入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實驗發現,失智老人接受模擬自然光的智慧光照,平均可增加三成二的睡眠時間,從原本5小時28分鐘增加至7小時13分鐘。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表示,光線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白天接受充足光照,可減少褪黑激素分泌,增加血清素分泌,提升老人活動力、愉快感,晚上更易入睡。多數老人長間待在室內環境,使得感知日夜變化的能力下降,經常白天睡太多,晚上睡不著。

研究團隊嘗試透過智慧光照,模擬太陽光變化,觀察如何控制才能有效使老人維持規律生活與睡眠周期。研究團隊找來15名失智或失智前期老人,每天至光照實驗室參加一小時的團體活動,過程中將照明的色溫、波長、照度加以控制。

持續五周後,老人總睡眠時間從每天平均5小時28分鐘,增加到7小時13分鐘,夜間醒來次數從5.8次降至4.9次,夜間未入睡時間從3小時55分鐘降至2小時23分鐘,顯著提升睡眠效率與品質。老人情感症狀、精神病症狀、睡眠引發干擾行為約能改善三成左右。

劉影梅表示,家中老人一起床就應該外出曬點太陽,白天要讓室內保持明亮;傍晚可將室內燈光轉換成較溫暖的黃光,以助身體感知大自然晝夜變化。

劉影梅說,若生理時鐘紊亂,晚睡晚起的人,可藉由早起照光,將生理時鐘向前調整,以助夜間提早入睡。早睡早起的人,可藉由延長夜間照光,使生理時鐘向後調整。

褪黑激素 生理時鐘 失智症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