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復健仰賴鼻胃管 耐心守記律才可重新恢復正常進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醫師徐瑋璟(右)指出,對使用鼻胃管病患,家屬偷偷餵幾口碎狀或泥狀食物,恐造成吸入性肺炎。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醫師徐瑋璟(右)指出,對使用鼻胃管病患,家屬偷偷餵幾口碎狀或泥狀食物,恐造成吸入性肺炎。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17歲高中生因腦部動靜脈畸形破裂,造成左腦出血性腦中風,導致右側偏癱,出現吞嚥困難及言語失用症等症狀,起初需透過鼻胃管補充養分,但經語言治療約一個月,日前已順利拔除鼻胃管,享用最愛的麥當勞。當他對醫療團隊說出「謝謝」兩字,身旁媽媽感動直說:「努力沒有白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醫師徐瑋璟指出,這名高中生日前因腦部動靜脈畸形(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破裂,導致出血性腦中風緊急赴醫治療,雖然其語言理解能力正常,卻無法正確表達意思,加上吃東西、喝水時會發生嗆咳問題,因此必須倚賴鼻胃管餵食。

語言治療師張皖茹說,這名高中生因舌頭靈敏度、活動度及喉頭上抬能力降低,引發吞嚥困難,故決定透過深層咽肌神經刺激療法、舌頭把持運動和用力吞嚥法治療,並搭配吹氣暨強吸運動、構音器官運動練習和嗓音治療後,約半個月即能順利發聲。

她說,臨床上發現許多家屬眼見吞嚥困難的家人插著鼻胃管,擔心經管進食會造成營養不良,或覺得吃一點點應該無妨,而忍不住偷偷餵幾口碎狀或泥狀食物,但此舉不但容易使食物殘渣遺留在口腔中,若一不小心掉入呼吸道,恐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是本人毫無嗆咳現象的靜默式吸入,往往使症狀更加惡化,故治療過程千萬不能心急,一定要配合語言治療師的吞嚥評估與治療策略,才能盡速改善生活品質。

她提醒,中風患者因吞嚥困難而置放鼻胃管,是為了能順利餵食藥物、避免營養不良和脫水,只要當吞嚥功能恢復後,就能順利移除,日前也曾經協助一位62歲的插管老翁復健,不到三周時間即可拔管吃粥和用杯子喝水,所以吞嚥治療的過程除了患者具備強烈動機外,更需要家屬及看護配合照料,才有機會盡早恢復正常飲食。

編輯推薦

出血性腦中風 鼻胃管 語言治療 動靜脈畸形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