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居服員曾赴日實習 長照中心遇日本爺奶只派案給她

御歸來居家服務所照服員王珮甄(左)曾到日本實習二年,說一口流利日文,可提供案家日語服務。 圖/御歸來居家服務所提供
御歸來居家服務所照服員王珮甄(左)曾到日本實習二年,說一口流利日文,可提供案家日語服務。 圖/御歸來居家服務所提供

居家照顧服務員的語言能力除了要「接地氣」,會說外文也很加分。居家照服員王珮甄曾到日本實習二年,說一口流利日文,最近台中市長照中心特別派案給她,原來案主是嫁給日本先生的八十歲台灣奶奶,自失智後只說日文。她用日文安撫奶奶,並替久未沐浴的奶奶好好洗個澡,讓爺爺相當感動。

照服員王珮甄受訪表示,她所任職的御歸來居家服務所是以提供日式服務為主,而她因曾到日本實習,所以可提供案家日語服務。她會接觸到這名只說日文的台灣失智奶奶,就是因為她會說日語的緣故。

王珮甄說,奶奶過去都是由日本爺爺在照顧,但夫妻倆已八十歲高齡,爺爺沒有辦法再獨自照顧奶奶,於是尋求長照中心協助。她進到老夫妻家中發現,原來奶奶原本會說台語,但失智退化後只記得日語怎麼說,幾乎遺忘台語。

由於奶奶抗拒洗澡,好幾年沒有好好沐浴過。王珮甄用日語和奶奶溝通,一邊哄一邊引導她沐浴,終於讓奶奶能好好洗一次澡,爺爺看到也十分開心。

王珮甄說,台灣曾經歷日治時代,其實會講日語的長輩不在少數,長照若也有語言特殊服務,更能聆聽長輩或家屬的需求,使彼此溝通更緊密。

創辦「到咖手885」照顧服務媒合平台的營運長洪莉茜說,照顧曾接受日本教育的長輩,居服員不一定要精通日語,只要會用日語簡單打招呼,或和長輩一起唱日本民謠,通常就能有不錯效果。

雖然多數長輩在生活對話上,是以很多語言交錯使用,多少會聽得懂國語。但洪莉茜說,她確實遇過只會講英語和上海話的長輩,此時居服員若具備一點外語能力,在工作上相當加分。

編輯推薦

長照 居服員 照服員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