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醫病天地/胃造口灌食 病人保自尊

金門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英傑說,「胃造口」灌食醫療技術已有30多年,較具隱私性。
金門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英傑說,「胃造口」灌食醫療技術已有30多年,較具隱私性。
圖/金門醫院提供

金門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英傑(右)與醫院的醫療團隊,目前也將「胃造口」灌食的醫療技術引進金門。<br />圖/金門醫院提供
金門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英傑(右)與醫院的醫療團隊,目前也將「胃造口」灌食的醫療技術引進金門。
圖/金門醫院提供
在金門隨著人口老化,因腦中風、腦退化性疾病、頭頸部腫瘤等導致長期無法吞嚥的病人越來越多,管灌餵食成為醫院中常見景象,但除了「鼻胃管」,其實也可以選擇「胃造廔(胃造口)」,除了外觀比較不醒目,優點也比鼻胃管多。

「鼻子上掛著一條長管子,常會讓病人羞於出門!」衛福部金門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英傑說,管灌餵食包含「鼻胃管」及「胃造口」灌食,美國胃腸協會建議,當無法由口進食獲得適當營養時,最佳的長期腸道營養選擇是胃造口灌食,但是據統計,台灣長照照護機構中使用胃造口的人數比率只占1.39%。

陳英傑指出,「鼻胃管」灌食容易造成呼吸比較不順暢,還有許多缺點,包括每個月須更換一次且容易被病人扯掉、管徑較小易阻塞等,此外長期使用鼻胃管容易造成鼻竇發炎、鼻腔或食道糜爛等,最大問題是容易被貼上「重症病人」標籤,讓病人自尊受到影響。

陳英傑說,胃造口灌食這項醫療技術已有30多年,是先進國家提供給需要長期管灌餵食病人的常規服務,金門醫院今年也引進;他指出胃造口灌食有許多優點,如每半年更換一次、不會有口鼻不適、管徑較大不易阻塞、管灌食物選擇較多,且衣服可覆蓋灌食管,病人不會自卑且不會逃避人群。

胃造口目前可用內視鏡操作完成,手術過程只要約25至30分鐘,且在胃鏡室便可完成。

鼻胃管 長照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