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沒了藥水味 衛生所成長照據點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承接巷弄長照站工作,設計許多活動讓長輩參加,不再只是看完病就走。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承接巷弄長照站工作,設計許多活動讓長輩參加,不再只是看完病就走。
圖/林唐逵提供

如果你以為去衛生所只能看病或注射預防針,恐怕已經落伍了。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近日整修裝潢,把候診區塑膠椅撤掉、牆上宣導單張撕掉,改放咖啡桌椅多了文青風,加上承接巷弄長照站,長輩有活動可參加,不再看完病就走,照顧者也可在醫師評估後進到專屬按摩室紓壓。沒藥水味的衛生所因而獲選「前瞻基礎建設空間活化亮點衛生所」之一,更成為了社區新據點。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主任林唐逵說,衛生所是公務醫療機構,舊有設施設備採功能取向,不太考慮美觀和質感,加上東區衛生所建築老舊,外牆和地磚剝落,建築充滿生硬感和藥水味,「缺乏溫度,也缺乏讓人上門的吸引力。」

為落實衛生所「大家健康好鄰居」角色,林唐逵在衛生局支持下,申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衛福據點整建經費,將衛生所從裡到外徹底翻轉,把宣導單張撕了、塑膠椅撤了、寫字台搬了,換上支撐力飽滿的咖啡座,打造咖啡廳氛圍。

他還利用很多燈飾、盆栽、書櫃及童趣裝飾打點內部裝潢,還有隱密但溫馨的心理諮商室供民眾使用,門前還種了兩棵花旗木,花期到了會開出粉色花朵。因衛生所也承接長照服務相關據點,所有設施均符合無障礙設計。

林唐逵笑說,常來衛生所看病或打疫苗的民眾,看到這場革命性改變都很驚訝,但反應很好,「以前下午很冷清,現在從早上在這待到關門,成為長輩的日常,他們可能是在這邊聚會喝咖啡,或是參加巷弄長照站的活動。」甚至連醫療門診使用量也開始成長。

衛生所也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四樓有設隱密性高的按摩室,在醫師評估照顧者有必要放鬆身心時,即可接受紓壓按摩服務。旁邊的小客廳則設計給被照顧者使用,讓照顧者能安心來按摩,不怕需照顧的長輩沒人顧。

目前照顧者支持團體參與的人數還不多,林唐逵說:「歡迎來找我們喝一杯咖啡,把健康帶回家。」

長照 心理諮商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