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幸福老後會議/每周跟爸媽聊天 和長輩一起整理人生

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說,談到老人的幸福感,很多人會用氣色來定義是否幸福,但老人幸福不只有生理狀態還有心理、家庭狀態等。記者曾吉松/攝影
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說,談到老人的幸福感,很多人會用氣色來定義是否幸福,但老人幸福不只有生理狀態還有心理、家庭狀態等。記者曾吉松/攝影

「王太太!你今天氣色不錯!」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說,談到老人的幸福感,很多人會用氣色來定義是否幸福,但老人幸福不只有生理狀態還有心理、家庭狀態等。

張達人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長輩容易焦慮,年輕人不理解,認為他們固執,但對於年長者,新的環境、新的學習都讓他們害怕,因為學習能力下降,也讓他們容易挫折,進而排斥學習,這時家庭與朋友支持非常重要。

即是晚年,也應該積極有著社交生活,別害怕去接觸新事物,保持好奇心,是給予自己最好的禮物。長輩常會說「這交給年輕人去做就好」,認為是傳承、接棒,但有些事情不做,反而自己喪失學習機會,倚老賣老。即使退休,也該訂定人生目標,努力並勇於追求。

除了規畫退休人生,他也說,台灣人保守,最怕談死,他自己的媽媽也不例外。但張達人從多年前開始,每周花一小時跟媽媽專心聊天,天南地北,媽媽回憶自己的過往,說起自己最遺憾的事。媽媽最遺憾的事情有兩個,一是卅八年國民政府遷台時,她選擇來到台灣,未繼續留在大陸照顧父母,另一件是曾經白髮人送黑髮人,媽媽自責沒有奉養父母,也傷心自己沒有把孩子照顧好。

這些事情在媽媽年輕時忙家裡、忙孩子的時候,也許深蔵在心底,到了年紀大了,比較有時間了,開始浮上心頭。張達人認為,有這樣回顧的機會也很好,長輩在對自己的人生做一個整合。

至於離開這件事,媽媽過去也不願意討論,最近才開始說,希望怎麼處理後事。張達人說,在他看來,這也是長輩踏出自己心裡的一步做出學習。曾有一位朋友已經80幾歲,被問到死亡,他直接回答「那還是很遠的事」,不願意多談,表示內心還沒有準備好,但這是人人都需要面對的問題。

•「獨老年代」即將來臨,你我該如何準備一個人的老後?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品的紀錄片「日落之前」,帶大家透過鏡頭思索獨老樣貌,預告

「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起)主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林依瑩、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臺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導演曾文珍,共同參與。

記者曾吉松/攝影
「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起)主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林依瑩、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臺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導演曾文珍,共同參與。 記者曾吉松/攝影

退休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