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幸福老後會議/踏出社交那一步 楊志良教長者這樣做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獨老不用擔心,面對晚年,應該要有「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的心態。

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獨老不用擔心,面對晚年,應該要有「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的心態。 記者曾吉松/攝影

「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起)主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林依瑩、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臺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導演曾文珍,共同參與。

記者曾吉松/攝影
「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起)主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林依瑩、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臺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導演曾文珍,共同參與。 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灣人口結構快速改變,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讓人口結構呈現金字塔形。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說,國家應用全力解決少子化及高齡危機,他笑說,現在40歲以上未婚男女占三分之一,若在路上有看見中意的男女,建議努力去搭訕,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是單身,不怕沒機會。

楊志良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國健署近年積極推動「減肥運動」,但他認為應該積極協助國人聯誼,否則國內人口結構會愈來愈扭曲。老年人沒有子女,孤孤單單度過晚年。

但他也說,獨老不用擔心,雖然孤獨但不要孤單,面對晚年,應該要有「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的概念,他成立高發會,就是希望高齡者樂觀面對老年,像是穿上年輕人的衣著,前撰寫自傳書等,都希望能有目標地享受晚年。

73歲的楊志良說,自己的晚年正開始,希望能玩到瘋、玩到爽。他認識一位83歲的朋友,退休後,拿了3個博士學位,有目標就積極去追尋,別放棄社交生活,社交運動對於長輩而言,就是維持健康的開始,不容易失智,也不容易因為情緒而挫折。

很多長輩對人生悲觀,怨懟子女、家人,他成立高發會後,一位獨居的退伍軍人積極參與,有了自己的生活圈,離世前,他很開心,雖然身旁沒有家人,但最後一程由朋友們陪著他離開。

楊志良說,他也計畫建立時間銀行APP,使用者起床後,就對著手機說,我需要什麼或是我可以提供什麼,有空的人可以提供陪伴,需要陪伴的人可以提出需求,成就彼此幸福,也能幫助長者踏入社交生活。

他也鼓勵長輩,盡可能找出自己的興趣,積極享受最後的人生,別因為不敢,就不願意嘗試,人生是自己的健康要自己照顧,快樂也得自己照顧,別想著一旦退休事事就得依賴兒女,是不對的。

•「獨老年代」即將來臨,你我該如何準備一個人的老後?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品的紀錄片「日落之前」,帶大家透過鏡頭思索獨老樣貌,預告

退休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