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帕金森氏症 早治療可延緩病程發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人老了,行動就遲緩?須注意帕金森氏症是否悄悄上身!家住鹿港鎮的七十多歲的黃姓老阿嬤,走路常跌倒,行動緩慢,家人一度以為是老人家年紀大了,無法行走,其家人帶她到神經內科門診就診,院方診斷老奶奶罹患帕金森氏症,經由藥物治療配合復健運動,老奶奶現在又可以自行走路,臉上憂鬱的表情漸漸找回了笑容。

彰濱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朝賢昨〈十一〉日表示,老奶奶出現症狀現象,醫學上稱為「斷電」現象,就是多巴胺不足的其中一個表現,在老年族群中,此病和中風及失智症皆為老年生活品質的殺手之一,臨床研究,帕金森氏症好發年齡五十至六十歲,年齡越大發生機率越高,男性較多。

洪朝賢指出,帕金森氏症是一種退化性疾病,患者因多巴胺神經元逐漸變少,症狀會變得嚴重,一開始先是四肢顫抖、動作遲緩,最後會演變成無法控制關節行動,至於發病的原因,除遺傳及老年無原因的退化外,毒品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洪朝賢表示,帕金森氏症的四大特徵包括靜態顫抖、動作遲緩、身體僵硬、步態姿勢不穩定,民眾如果身體機能出現前述四大特徵中的其中二項,家人就要高度懷疑,趕快帶到醫院就診確認為宜。

帕金森氏症還伴隨其他症狀,包括沒有喜樂哀樂的表情,被形容為「面具臉」,寫字變小、吞嚥困難、便秘、心情憂鬱等。

洪朝賢表示,帕金森氏症除了可以用藥物控制病情外,還可以進行深腦刺激術,也就是把電池放在前胸、電極接到腦部,用電流刺激;現在也有人正研究胚胎移植、幹細胞植入等方法治療。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洪明燦表示,生活中的休閒活動如跑步機訓練、踩腳踏車、打太極拳、跳舞,都是很好的體能和平衡訓練,可以延緩帕金森氏症造成運動機能的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帕金森氏症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