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成功老化」難 小心高齡病來磨

<br>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加,專家建議民眾從年輕時注意健康,才能「成功老化」。</br>
圖/報系資料照
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加,專家建議民眾從年輕時注意健康,才能「成功老化」。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活得長壽不代表健康,國內一份研究顯示,60歲民眾平均餘命19.6歲,但只有9.3年是成功老化,剩下10年可能失能,女性老年因病失能高過於男性;在慢性病中,則以糖尿病對平均餘命的折損率最高。

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加,民國102年國人平均壽命高達79.86歲,但晚年卻可能深受疾病糾纏。世衛組織WHO近年提出「健康餘命」的觀念,認為生命要長壽也要重品質,才算成功老化。

東海大學統計學系教授林正祥發表「台灣老人成功與活躍老化之健康餘命探討」,在1993至2003年,共分析4000多筆資料。林正祥說,成功老化要從身體、心理、社會三層面來看,包括日常生活可以自理、心理沒有憂鬱,及認知功能正常、沒有失智,社會層面則是仍有跟親友、他人互動,不是「孤單老人」。

分析國人健康餘命,以60歲國人為例,平均餘命雖有19.6歲,但健康餘命僅有9年,相當於老人會有10年因個體老化帶來許多身體不適。70歲老人平均餘命12.8歲,但僅有5.5年是健康的。

若從慢性病來看,則是以糖尿病對平均餘命的折損率最高,比高血壓心臟病高,對老年健康影響最巨,以60歲的糖尿病患來說,平均餘命只有14歲,同時健康餘命僅有5年。

另外,雖然女性平均壽命較長,健康餘命卻低於男性,女性老年因病失能情形高過男性。若以一對老夫妻為例,男性平均壽命較短,在男性過世後,年長女性因病失能卻乏人照顧,加上現在少子化,未來女性生命末期飽受折磨時間較男性長,可能過得更辛苦。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許惠恒表示,如果血壓、血糖、血脂、腰圍超標,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增加日後心血管併發症,因此要成功老化,縮短老年時的失能年數,建議從年輕時就要注意預防代謝症候群。

【2014/08/15 聯合晚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