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吃素就是養生? 長者5迷思損健康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減重變成全民運動,不少老年人為了怕胖及養生,習慣少吃或吃素,但醫師警告,近年門診發現免疫力下降、身體虛弱的老年人越來越多,他們都因錯誤養生觀念,導致長期營養不良,不僅容易累,還可能誘發疾病。

一位65歲、體型偏瘦的退休男性因易疲倦、頭痛而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高血壓;但他自認平時飲食非常清淡,「怎麼會有高血壓?」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指出,這類老人家日益增加,許多患者是因擔心變胖、注重健康,而特別注重養生,盡量少吃或甚至吃素。

也有的中老年人因缺牙、牙齒情況不好,於是吃軟不吃硬;陳永興警告,長期飲食偏差,容易引發疲勞、免疫力不足;50歲以上者更應完整攝取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素等。

陳永興整理出門診常見銀髮族五大養生錯誤觀念,包括「變瘦一定健康」、「少吃或素食,就是養生」、「吃軟不吃硬才能保腸胃」、「多吃保健食品,確保健康」、「絕口不吃高油、高熱量食物」。

陳永興說,中老年人少吃、吃素、不吃油等飲食習慣,反而會導致營養失衡、熱量攝取不足;而且中老年人不可一味求瘦,不少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體格都偏瘦。他也提醒,不要隨便購買保健品,花錢又傷身。

陳永興表示,50歲以後,就像人生第二個青春期,延緩老化的關鍵就在於攝取完整營養、足夠運動、作息規律等。

【2014/08/04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