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日間照顧 擬放寬認定

失智老人基金會的照護人員正帶領老人們邊唱邊玩。 記者侯永全/攝影
失智老人基金會的照護人員正帶領老人們邊唱邊玩。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高齡海嘯來襲,台灣失智人口逐年增加。為使更多失智患者獲得照護,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最近擬擴大照護範圍,只要CDR(臨床失智評估量表)為「疑似」,即可申請失智日間服務據點,透過專業課程延緩失智速度。

照護司統計,國內約有一萬多名失智患者納入十年長照計畫,獲得居家照顧、喘息服務。但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國內65歲以上失智患者近21萬人,政府提供服務顯得杯水車薪。

家屬怨居家照護不好用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直言,不少家屬認為居家照護、喘息服務,不僅不好用、不符合需求,即使提出申請,也因能提供的服務量不足,很難及時獲得協助。

至於日照中心,除非通過長照計畫審核標準,否則每月得自費至少1萬5000元,對許多家庭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即使家屬有能力支付,也因名額有限還得排隊,有時需等上好幾個月。

湯麗玉表示,照顧失智老人,要比失能患者更複雜、難度更高。不少居家服務員常遭破口大罵、誣陷偷錢偷東西,讓服務員萌生去意。因此她主張把居家服務員細分為失能、失智兩大類,失智照護服務員給予特別教育訓練並提高時薪,提高工作意願。

鄧素文:國內社區服務發展較晚

照護司司長鄧素文坦承,國內失智社區服務發展較晚,民國96年才著手規畫,以致於失智照顧服務不盡周延,服務量確實不敷需求。

但近年來,每年約花21億元用於失智宣導及照護,希望盡快彌補缺口,目前失智日間服務據點全國有22間,預計年底增加至50間。各服務據點會針對失智者設計相關課程,透過每周兩天活動,希望延緩失智症惡化速度。

未來將增社區喘息服務

鄧素文指出,最近失智日間服務據點就會開始運作,只要CDR評估為疑似(0.5級分),家屬就可提出申請。如試辦良好,未來失智日間服務據點將提供社區喘息服務,家屬每周有兩天可鬆一口氣。

鄧素文說,目前失智喘息服務可分為機構、居家,前者每年最多可在機構居住21天,後者則是居家服務員到府協助照護,未來將增加社區類服務,廣設失智日間服務據點,造福更多失智家庭。

失智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