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太寂寞 死亡風險增14%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年長者要活得健康、長壽,心態、心情很重要。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年長者如果感覺特別孤獨、寂寞,提早死亡風險就會上升百分之十四。年長者若多與以前的同事相聚、聊天,或多與家人、朋友共享美好時光,就能減少孤獨、寂寞感覺,進而對身體、身心健康產生諸多好處。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

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翰‧卡契歐波研究團隊發現,孤獨、寂寞很容易增加年長者死亡機率,其影響程度與社經地位幾乎不相上下,社經地位較低的年長者提早死亡機率約增加百分之十九。一項二○一○年研究顯示,孤獨、寂寞對死亡率的影響程度與肥胖差不多,都會讓提早死亡風險翻倍。

研究人員分析年長者生理、心理健康衰退情況,研究人員發現,當一個人感覺受到孤立,常出現孤獨、寂寞感覺,睡眠就容易受到影響,血壓也會升高。早上壓力荷爾蒙可體松濃度也會比較高。此外,免疫細胞基因表現也會出現變化,憂鬱程度增加,整體健康狀況就會越來越差。研究人員認為,多參與社交活動、與社會保持正面連結可幫助年長者在老化過程顯得更健康、更快樂。

研究作者建議,年長者可多與前同事保持接觸,多參與家庭活動,並與家人、朋友共享快樂時光,這樣都能常接觸其他人、保持社交生活,並可以彼此互相照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荷爾蒙 憂鬱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