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春節攜老出遊多留意 避免爬梯泡熱湯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許多人會利用年節安排全家旅遊,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謝宛婷昨天提醒,家中有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者,要注意旅遊地點選擇,冬天最受歡迎的泡湯更要小心,不宜選用太高溫的熱水,要選擇與體溫相近的水溫,避免戶外泡湯,以免猝發心血管疾病。

謝宛婷說,有長者同行的家族旅遊地點,應注意選擇樓梯、上下坡不要太多的風景區,前往遊樂園也須注意多數遊樂設施都對老年人與心血管疾病者設有限制。現在早晚溫差變化大,銀髮族要注意身體保暖,宜多添衣服,採洋蔥式穿法,尢其是有長期心血管疾病者,要提防猝發心肌梗塞,還有腦中風、腦出血等。

謝宛婷指出,有些小中風的警訊不能忽略,老人家如果有持續無法緩解的頭暈,覺得腳浮浮的,像是踩不到地上,或是天花板像在打轉,就要注意可能是小中風,要趕快就醫。

另外,冬天泡湯不能選太高溫的熱水,否則易促使心血管疾病發生。泡湯最好選擇與體溫約37度相近的水溫,避免在過度飽食或飢餓狀態下洗澡,以免讓血管擴張,心臟負荷增加。還有老人家使用電毯、電暖器時,除了注意空氣流通,也要提防「低溫燙傷」,皮膚因長時間接觸高於體溫的低熱物體,約41、42度就會造成「低溫燙傷」。

她說,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在年節期間暴飲暴食、飲酒或忙碌拜訪親友,都有可能引發疲累及疾病發作的危險,建議維持正常作息,不舒服要儘速就醫,不要拖到過年後。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