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巢空心不空 想不開就別再想

元氣周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林思宇】

孔子說「七十隨心所欲,不逾矩」,就是在說人生進入老年時,要隨心所欲、要自在,任何事都可以想像、期盼,但被拒絕時不要太難過。保持心情愉快,身體就會健康,陳建仁的生活就是如此,才可以過著豐富精采的生活。

台語說「頭過,身就過」,頭腦想的,決定心理怎麼感受,就會影響自律神經和荷爾蒙系統,決定身體怎麼運作,如果都是正向、樂觀思考,心理狀態就比較開朗、活潑和積極,行為表現會比較正向,身體健康運作,就能成功老化。

老人要回歸「赤子之心」,比起小孩,已經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也知道要做到什麼程度,可以自己掌握分寸。

門診中許多老人很憂鬱,也就是俗稱的「想不開」,我會勸他們,想不開就不要想,生活要積極一點,「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年輕時「學而不思則罔」,老了以後要注意「思而不學則怠」,不去做,頭腦退化就容易失智

陳建仁鼓勵人要走出去,要活就要動,身體動,大腦就跟著動,走出家門和人接觸是很好的良性刺激,也是最健康的刺激,就如同身體需要外來陽光和空氣一樣。

許多老人會有空巢期,陳建仁會鼓勵不要吝惜表達感受,而我都會建議病患,巢是空的,但內心是不空的,要「自己理自己」,一定要學會「自我感覺良好」。不過,當晚輩無法滿足需求時,千萬別責備,十分做到三分就好,知足要常樂,不知足也要常樂。

諮詢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許正典

【2014/01/26 聯合報】

失智 憂鬱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