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到老體重沒變… 其實是胖了!

<b>年紀大 更要動!</b><br>
醫師提醒,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肌肉量會漸漸流失,維持運動習慣,才能改變身體肌肉組成比例、維持健康。 報系資料照
年紀大 更要動! 醫師提醒,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肌肉量會漸漸流失,維持運動習慣,才能改變身體肌肉組成比例、維持健康。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體重從年輕到老都維持不變,不見得不是胖!醫師表示,老年人肌肉量流失,取而代之的是脂肪,身上「肥油多、瘦肉少」,就是「肌少型肥胖」,不僅肌肉力量不足容易跌倒、骨折,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一般肥胖者較高。

隨著老化過程,人體的肌肉量會漸漸流失,到了60歲以後流失更快,如果加上懶得動、活動量減低,更會加速肌肉量的減少。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說,肌少症會增加老人跌倒、骨折、失能,最後入住護理之家的機率,使得肌少症漸漸成為受到重視的老年病症候群。

相較於有些體型瘦弱、四肢纖細的老人,很容易被注意可能有肌少症,但有些老年人從年輕到老,體重、體型變化不大,屬於「肌少型肥胖」,很容易被忽略。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任黃國晉表示,有些人自豪從年輕到老體重都一樣,但同樣是70公斤,年輕時和老年時身體的組成比例卻大不相同,20歲男性的體脂肪率約14%,但70歲的男性體脂肪率卻可能增加到26%,相差將近一倍。

因此,光是看體重、計算BMI來觀察老年人的肥胖程度,很容易失準,測量腰圍是否過粗,反而更能看出老年人是否有脂肪堆積的問題。另外,也可以測量體脂肪率,瞭解肌肉量。

肌少症不僅是跌倒等意外的危險因子,黃國晉說,有研究指出,老年人肌少型肥胖比單純肥胖者,有較高的機率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

要減少身上脂肪堆積、改變身體肌肉組成比例,就需要健康減重。黃國晉建議,老年人每周至少要從事兩次的快走等有氧運動,再搭配健身教練指導大腿、小腿、手臂的肌力訓練,例如舉啞鈴就是不錯的項目。

同時,有些老年人怕膽固醇過高不敢吃肉,黃國晉提醒,老年人應適量補充肌肉生成所需的蛋白質,例如豆漿、豆腐等豆製品,都是肉類之外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