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如何照顧長輩? 7面向進行評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年長父母的健康如何照顧?梅約醫學中心指出,不妨留意他們的日常生活能力、記憶力、家中安全、交通、體重、精神狀態、活動力等七大面向,並逐一評估,改善。

以下逐一說明:

打理日常生活

觀察父母衣服是否乾淨,家中是否整潔、整齊。鍋子如果沒清理,常有烤焦的痕跡,代表他們可能常忘了爐子正在煮食物。長時間無力處理家務,代表可能有憂鬱或失智傾向。

記憶力減退

了解父母是否常在原本熟悉的社區中迷路,說話時突然忘了原本熟悉的用語,偶爾忘了與人有約或杯子放哪。出現記憶力減退時應尋求醫師評估。

家中安全

了解他們是否有困難上下狹窄的樓梯,或曾跌倒,能否閱讀藥罐上的說明。

交通安全

年長者開車安全需重視,如果開車有困難,應考慮搭其他交通工具。

體重減輕

一旦煮飯變得困難,沒有精力烹調或了解食品標示,進食減少,體重容易減輕。對食物的色香味不在敏銳也導致食欲不振。憂鬱、失智與癌症都會讓年長者變瘦。

精神狀況

觀察年長父母是否能保持對嗜好的興趣,是否與老朋友聯繫或參與任何社團。長期精神狀況不佳,可能有精神或身體實質上相關疾病。針對情緒精神問題,在任何年紀都可以積極尋求協助。

活動力

年長者多面臨膝關節、髖關節與肌力方面的問題,導致活動減少,跌倒是導致年長者健康惡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梅約醫學中心建議,改善家中的裝置與設備,例如在浴室設置扶把,加高馬桶座椅。子女也要與父母溝通,讓他們了解你對他們健康問題的關心,或多與他們的朋友聊聊,朋友們的意見與關心,年長者常會接納。到了一定年紀或狀況時,聘請看護有其必要。定期健康檢查,尋求醫師的建議也有助掌握年長者的健康狀況。

北市聯合醫院營養師林姿吟表示,年長者因退化或服藥等因素,容易食之無味,不想吃飯,這時可先從在食物中多搭配使用天然辛香料,加強味覺刺激著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體重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