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飲食宜少量多餐 別超過八分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很多年長者吃得少,一下就飽,容易營養不均。北市聯醫營養師陳芝諺表示,銀髮族可少量多餐,每餐吃八分飽,改善進食少且易飽的現象。

老化在生理、心理上的改變會影響進食,且老人常伴隨有慢性疾病,如果長期營養狀況不良,所導致的後續健康狀況更不容忽視。隨著年齡增長,牙口問題加上慢性疾病,銀髮族營養問題的確常見。

食慾不振者更建議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建議正餐時間吃固體食物,點心時間再補充液體食物,可避免過度飽脹感。餐前可食用少許開胃食物、飲料,用餐前亦可適度運動,散步、伸展操,以促進腸胃蠕動。

老人家若還有些許咀嚼能力,家人可利用調理剪刀把固體食物剪細碎,或用研磨機瞬間鍵快速擊碎食物,使食物成為比較好咀嚼且較易吞嚥。

至於半流質餐則適用於沒有牙齒、咀嚼有困難民眾。流質餐則適用於無法咀嚼、吞嚥困難者者。主要是將食物利用調理機調製成液態食物、若吞嚥有困難、易嗆到的長者,可加一些食用的增稠劑,改為小口慢慢地吞。食用流質的長者,最好少量多餐。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年長者常有腸胃不適症狀,容易脹氣或排便不順,多因水份不足、活動量不夠、或疾病導致,除藥物和增加活動量外,少量多餐也非常重要,減少腸胃負擔,讓不適感覺能夠減輕,甚至還能夠減低疾病風險,但身體沒有不適症狀的長者,則可以維持既有的飲食習慣。

要降低多少份量才足夠,江柏欣說因人而異,每一個人原本的食量都不同,只要比平常吃的少,又不會感覺到餓,就是少量多餐,一次大量進食,腸胃必須增加消化負擔,將單次進食量減少,增加進食次數,就能有效降低腸胃負擔,只要年長者不適感改善,就能恢復平時適當的飲食。

突然血糖升高,可能造成糖尿病患者危害,少量多餐也是維持血糖的好方式,若食物過量加上未準時服藥,就有血糖過高的危險,不過糖尿病患者有準時服藥,穩定控制血糖,倒是不用特意更改飲食習慣,僅需要規律定時定量進食,就能夠降低危險因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