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常頭暈?練習太極拳 加強平衡感

【聯合晚報╱黃玉芳】

頭暈是老年人常見的困擾,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老年人易因為視力、感覺、肌力等退化,導致長期暈眩、昏昏沉沉,除了居家要防「跌」,急性期過後,適度的活動,包括快走、練習太極拳等可以幫助加強平衡感。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威霆表示,國外研究顯示,60歲以上的老人,最近一年內經歷過頭暈症狀,並需要求診的比率有18%至20%,對75歲以上的老人來說,頭暈更是最常抱怨的症狀之一。

李威霆說,會引起頭暈的原因很多,隨著年紀增加,身體的平衡系統,包括身體前庭、視力、本體感覺、肌力等會同時退化,老人家並不會覺得天旋地轉,但是會常常抱怨頭昏昏的,走路有不平衡感,頭暈的感覺會持續數十分鐘之久。

另外,常見導致老人家長期頭暈的原因是「耳石脫落」。李威霆說,掌管平衡、感受重力的「耳石」,是一種碳酸鈣結晶,如果耳石從原本固定的位置,掉落在內耳的半規管滾動,就會出現大腦無法解讀的訊號,讓人感到頭暈。耳石脫落多半是改變姿勢時發作,暈眩的感覺不長,約30秒到一、兩分鐘。

頭暈可針對成因改善,如果是耳石脫落,可以耳石復位術治療,如果是退化引起,在急性期過後,可以由家人陪同,散步、快走時,練習頭左右擺動、或是做體操等。李威霆也說,古老的太極拳也是很好的復健運動,動作緩慢、增加肌肉張力、肢體的平衡感。

如果有頭暈症狀,應盡量平躺休息,否則走動、運動等會造成更大刺激、更不要騎腳踏車、機車,甚至開車等駕駛交通工具,以免發生危險。

李威霆也說,頭暈最怕不慎跌倒,因此如果有老花眼,應配戴眼鏡矯正視力,並改善安全的居家環境,例如裝設夜燈及扶手,老人家也不要拒絕使用拐杖或助行器等,以避免跌倒後可能引起更多嚴重的併發症。

太極 視力 耳鼻喉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