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近20年來 65歲以上失智增加2.6倍

  表/聯合晚報製
表/聯合晚報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全台63萬老人認知障礙

台灣人口老化,失智問題嚴重,衛生署調查發現,近20年來,65歲以上失智症患者增加2.6倍,目前全國輕度以上失智症患者多達13萬人,極輕度失智症為8萬3000人,輕微認知障礙41萬9000人,總計全台共有63萬2000名老人家有認知障礙問題。

官方成立63區照護中心

有鑑於國內失智症人口眾多,衛生署擬定失智症政策綱領,除了提高民眾對失智症認知,並與內政部合作,將全國劃分63區,每區成立失智症照護中心,希望有認知障礙的老人家走出大門,多多參與社區活動。

國民健康局也已委請專家草擬適合國人的失智症篩檢工具,一旦完成後,將可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健檢的一部分,提早發現失智跡象提早治療。

該項最新失智症盛行率研究係由衛生署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執行,調查時間長達兩年,由經過專門訓練的訪員實地家戶訪視,總共查訪2萬8600戶,完成8337份調查。

結果發現,我國65歲以上長者罹患輕度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為4.97%,也就是每20名65歲以上老年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換算下來老年失智人口約13萬人。

如以年齡區分,65至69歲失智症盛行率為2.98%,70至74 歲為2.85%,到了75至79歲,盛行率為6.72%,到了85至89歲,盛行率已達20.31%。90歲以上老人家失智症盛行率更是高達34.08%,每三人就有一人失智。

2成輕微認知障礙會惡化

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銘章指出,這次調查進一步區分極輕度失智症、輕微認知障礙,發生率分別是3.17%及16.04%,人數分別是8萬3000人、41萬9000 人。與同年齡、同學歷族群相較,在認知評估項目中,只要有一項明顯較差,就屬於輕微認知障礙。臨床顯示,約有一至兩成輕微認知障礙患者,在一年內會惡化成極輕度失智症。

一旦被診斷為極輕度失智症,預估在三至五年之間,就會變成輕度以上失智症,出現外出時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缺乏獨立生活能力,需要旁人照護情況。醫師提醒,一旦發現家中長輩有輕微認知障礙,就應及早治療減緩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柴契爾夫人、雷根總統 皆為失智所苦


‧失智症分三類 病徵不盡相同


‧多動、多記、巧吃 有助防失智


‧失智症的九大迷思


‧有心無力 該怎麼照顧失智老媽?


‧當失智症患者 出現精神行為症狀…


‧銀杏 真能預防失智症嗎?


‧與失智病患溝通/避免玩「我是誰」遊戲
‧與失智病患溝通/說話慢一點 給他時間反應

失智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